•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召开第十一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09-28 18:09:02
分享:

  9月25日,保定市委召开第十一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握大势抓运行,凝心聚力抓项目,统筹推进抓落实,以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次点评会后整改进展情况和8月份各县(市、区)、开发区城市建设工作专题片。8月份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民生事项)均排名第一的莲池区作典型发言,后进的唐县、安国市、白沟新城作表态发言。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C类单位考核办理情况较好的市行政审批局作典型发言,后进的市司法局作表态发言。

  党晓龙对发言单位逐一点评。莲池区在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民生事项)等方面名列前茅,但规上工业当月增速回落幅度和工业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下一步要加大对长城汽车等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深圳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唐县在项目建设(园区)、城市建设(民生事项)等方面排位靠后,要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认真谋划养殖业“后半篇”文章,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健全肉产品加工产业链,实现畜禽生产、养殖向食品加工、销售延伸,同时要补足工业短板,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安国市在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以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方面排位靠后,今后要高度重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围绕中医药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延链,解决新入库项目少、规模小、进度慢等问题,借势旅发大会,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白沟新城在城市建设(民生事项)、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等方面排位靠后,今后要高度重视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找准发展方向,处理好区域协调发展关系,研究好特色箱包产业发展路径,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做强做大开放平台。在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C类单位考核中,市行政审批局无超期、超时办结情况,要学习借鉴市中级人民法院经验,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推进一体化“智慧政务”建设。市司法局要举一反三,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人员管理,以更多的热心、诚心、耐心,提升群众满意度。党晓龙还围绕点评整改、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民生事项)、生态环境治理和信访工作,通报有关排名情况。

  党晓龙指出,今年1—8月份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还存在工业下行压力增大、投资结构仍需优化、消费回暖偏弱等风险挑战。在今后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握大势抓运行,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党晓龙强调,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特别是针对我市农业存在的结构调整缓慢、农产品亩均产量低、名优品牌数量少、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找准短板,向科技要效益,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我市精品蔬菜、优质水果和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做强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和竞争力。

  党晓龙强调,要科学有效调度经济运行。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对主要经济指标摸清底数、强化调度、做好统筹。经济运行分析多做结构性、原因性、对策性分析,深入把握三次产业结构、市场结构、收入结构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要掌握工作方法,加强精准调度,把握重点数据,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要素保障,制定精准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各开发区要抓好开发区改革,研究土地政策,培育重点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形成“项目优势互补、产业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从市领导做起,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省委“三重四创五优化”要求,亲自调研走访包联企业,真心实意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帮扶行动抓改革、促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党晓龙对重点项目观摩工作进行总结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通过对各个县(市、区)、开发区的44个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全市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呈现出科技创新水平较高、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央企合作优势明显、协同发展项目良好、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等鲜明特点。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重大支撑性项目不足、建设速度仍需加快、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专项债券申报力度有待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不均衡等短板和不足。党晓龙强调,要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做强发展支撑。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重点企业制定专属政策包,重点扶植培育,打造更多智能网联汽车、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围绕产业集群、产业链招商,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要抓紧对接数据服务领军企业,加快推动数据服务产业在我市落地发展。针对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各类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出重拳,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进一步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全市域创优营商环境机制,建设“无证明城市”“信用保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党晓龙强调,要统筹推进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方法、有对策、有前瞻性地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学习发现重点难点,全身心投入精力,不断提高抓经济运行和城市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问题紧盯不放,抓落实一抓到底。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和“每月一题”落实,全面强化教育保障及“双减”落地。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底线,把信访稳定工作同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要全力抓实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和县城建设,加快矿山整治与综合治理,及早做好安全供暖各项工作,办好旅发大会拉动消费增长,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数字保定建设,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闫继红要求,紧盯经济运行,抓好消费促进、工业增效、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质量提升、专项债券支出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做到落实责任不打折扣、建强队伍不容拖延、隐患排查不留盲点、严守底线不出问题;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具体举措,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抓好信访稳定,强化矛盾隐患化解,全力维护和谐安全稳定大局;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开展好散煤治理、扬尘治理、企业治理、禁烧禁炮、移动污染源治理、后进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等攻坚行动。要高度重视国务院大督查交办问题核查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会的还有市领导商黎兵、李双喜、李俊岭、张贵宝、薛冰山、侯晓平、姬琳、张志奎、王建峰、董鸣镝、单有高、王保辉、宋红敏、胡占房;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七督查组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高新区、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保定,考核,点评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