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召开第十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邱恩宇
2021-08-31 10:18:15
分享:

  8月27日上午,保定市委召开第十次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唱响落实、落实、再落实主旋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形成真抓实干的合力,瞄准目标、振奋精神、实干快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迈出坚实步伐,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奠定基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保定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次点评会后整改进展情况和7月份各县(市、区)、开发区城市建设工作专题片。7月份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均排名第一的莲池区,城市建设(民生事项)排名第一的竞秀区作典型发言,后进的白沟新城、满城区、曲阳县作表态发言。12345热线接诉即办考评办理情况较好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典型发言,后进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表态发言。

  党晓龙对发言单位逐一点评。莲池区在项目建设(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均排名第一,但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工业类投资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排名靠后;今后要围绕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构建并完善产业链、创新链,高度重视工业类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下滑过快的问题,认真做好城中村改造工作。竞秀区在城市建设(民生事项)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方面排名第一,但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排名靠后,重点项目位列中游;今后要针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完成率不高、与县域主导产业相关的重点项目占比少、实际利用外资与全年任务目标差距较大等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和外资利用力度,抓紧推动华侨城项目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白沟新城在项目建设(园区)、民生事项以及营商环境、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等方面排位靠后,必须深刻反思、找准差距、抓好落实;要采取腾笼换鸟和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等路径破解工业用地少难题,做好白沟箱包产业转型升级文章,解决好实际利用外资进展慢问题,积极用好国家政策,推动城镇化建设。满城区在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排名靠后;要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围绕河北京车造车基地延长轨道交通产业链条,抓好特色县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区域通办、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等工作,在开发区体制改革上走出新路子。曲阳县在城市建设(民生事项)、营商环境等方面排名靠后;要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定瓷石雕,发展文化旅游和都市型农业,针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完成率不高、产业类重点项目占比不高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B类单位考核中排名第一,无超时办结情况;今后要加快推出权责清晰、便民利民的改革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和对房地产商督导力度,坚决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B类单位考核排名靠后,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快速处理群众诉求,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党晓龙指出,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北的巨大政治关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担当实干,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围绕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三聚焦一加强”的战略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项提升工程,拼搏竞进、激情工作,把安排部署变为保定发展的实际成效,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要在全市唱响落实、落实、再落实主旋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形成真抓实干的合力。要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准“高”的目标,确保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党晓龙强调,要振奋精神抓落实。当前保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面对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要振奋精神,认清自身短板,围绕抓经济懂经济的能力不足、抓协同发展力度不够、抓优化营商环境精力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狠抓落实。要迅速进入大干快干的实战状态,加满油、上满弦,时刻保持奋进激情。要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从思想深处动起来。要经常扪心自问自励自省,坚持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以革命加拼命的干劲和作风,把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党晓龙强调,要瞄准目标抓落实。对党代会报告中的每一项部署,要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细化为可操作可评估的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行动计划,细化到年度、季度、月度,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做到定目标、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奖惩。盯死目标、狠抓落实,大事往前排,难事往前赶,一件一件盯紧,一年一年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每年争先进位。

  党晓龙强调,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回报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望,归结为一个字就是“干”。要少说多干,为民实干,埋头苦干。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既要带领大家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监督,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要严格落实“7+18+N”重点产业包联责任,沉下心来抓产业,市级领导带头包联重点项目,奋战在发展第一要务的最前沿。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抓落实更要重学习,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认真学习经济运行、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抓好就业问题。组织部门要抓好新任职干部的岗位培训,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发展、依法行政和驾驭风险的行家里手。

  党晓龙强调,要创新实干抓落实。找到切入点、着力点、出彩点,发挥创造性,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把握落实规律,在吃透上级精神、掌握当地实情、学习外地经验上做好结合文章,用新理念激发新动力,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全面抓好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土地例行督察违法占地问题整改工作,绝不允许有新增违法占地问题,绝不允许有重大项目因土地到不了位而影响开工建设,闲置超过两年的土地要坚决依法收回。

  党晓龙强调,要团结一致抓落实。保定发展没有局外人、千钧重担大家挑。市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好头,敢于喊出“向我看齐”。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到每个指标上,落实到每个具体的工作上。市直各部门要自领任务、主动落实、靠前谋划,坚定不移推动各项部署任务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要研究从立法角度保障落实,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从参政角度研究专项落实。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都要从党代会报告中找准自己的任务,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

  党晓龙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抓落实。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抓好“每月一题”落实,在原来每月10件民生事项精选办理基础上,每月通过12345热线大数据筛选群众反映最多、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集中推动解决。要抓好都市型农业,各县要找准自身定位,围绕农业产业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引导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抓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

  党晓龙强调,要立足当前抓落实。抓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运行调度、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等重点工作,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闫继红就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分解落实、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讲意见。她指出,要聚焦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要义,聚焦产业转型、重点工程、时间节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紧盯国家大势、战略趋势、经济走势,加强运行分析、路径支撑、精准服务,扎实做好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不放松,增强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做到不间断排查到位、不放松整改到位、不打折落实到位,动态清零隐患,坚决防范未然。要高度重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全面聚焦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各项要求,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提升工作标准。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3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秋季学生开学等重点工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会的还有市领导商黎兵、李双喜、李俊岭、张贵宝、薛冰山、侯晓平、刘靖、包联7+18+N产业体系的市领导;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七督查组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高新区、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保定,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