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直通东京 | 这就是保定市竞秀区!走出7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马香云
2021-07-30 20:01:49
分享:

保定市竞秀区冰球项目运动员正在训练。 王雅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马香云)7月29日,随着李冰洁与队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参加本届奥运会的4名河北保定籍运动员已有3人在赛场上完美亮相,为中国队夺得三金两铜。这4位保定籍奥运选手小学阶段均就读于河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保定市竞秀区。

  王涵和李冰洁都是从保定市新市场小学游泳队走出去的游泳健将。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三米板决赛在即,新市场小学游泳队的小队员们早早等候在电视机前:“赢了!王涵姐姐太棒了,我们也要好好训练,也要争第一,得冠军,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天之后,李冰洁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

  保定素有“冠军之城”美誉。乒乓球世界冠军郗恩庭、游泳奥运冠军钱红、跳水奥运冠军郭晶晶、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体操世界冠军范晔等20余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均出自保定,保定也因此拥有“全国游泳之乡”“全国篮球城市”“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盛名。两枚东京奥运会金牌,无疑为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注入了体育新动力。

保定市青少年游泳跳水训练中心跳水馆内,孩子们进行跳水训练。 长城网记者 李慧英 摄

  奥运冠军为何屡屡与保定结缘?就在东京奥运会开幕的一个多月前,河北省体育局在保定市竞秀区召开全省体教融合现场会。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北省内的200余位参会代表,深入竞秀区各中小学现场观摩。

  保定市竞秀区始终把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重要战略性位置,坚持“体教融合健康人格,竞技体育培养人才,群众体育全民行动”总基调,突出顶层设计。在经费保障方面,自2016年以来,保定市竞秀区累计投入体教融合资金2340万元用于体育设施的改善;投资4560万元的区体育活动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区聘中小学体育教师数量;全面实施“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培优521计划”,累计奖励学校资金107万元。

  保定市竞秀区夯实基础引人才,创新机制抓培训,通过编制内岗位调剂、公开招聘等方式,按课程需要配齐体育教师,增设学校教练员岗位,累计引入部属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体育专业人才105名,特别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并将体育教师列入国培、省培、市培计划。自去年以来,该区共有334名体育教师参加了国家和省、市、区级各类培训,形成运动技能全覆盖的师资底盘。

  目前,保定市竞秀区拥有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个,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3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16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所,河北省冰雪特色学校3所,形成了学校、体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三大阵地融合发展,青少年健康促进、训练、赛事梯次型布局的三大体系。

  体教深度融合,让青少年喜欢上了体育、爱上了运动。在“冠军之城”保定,每年都有大批有运动天分的体育苗子,通过科学专业的早期训练在全省、全国直至世界赛场上脱颖而出。据统计,仅保定市竞秀区,近年来就走出了钱红、郭晶晶等7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14位亚洲冠军,23名国家级运动健将以及150余名国家一级运动员。

关键词:保定市竞秀区,7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