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BIGAIR单板大跳台在涞源建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刘寒凝 高翯
2021-07-16 16:03:30
分享:

跳台航拍图。黄艳供图

  全长194.89米,建筑高度53.21米,创造三项世界第一,7月15日,BIGAIR单板大跳台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成,不日将投入使用,为国家队备战冬奥服务。

  7月15日,在位于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随着辊轴滑毯、防撞垫和防护网安装完毕,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BIGAIR单板大跳台建成,并具备训练条件。该跳台全长194.89米,建筑高度53.21米,占地面积5329.4平方米,配套系统包括裁判塔、缆车系统、防护系统、操作平台、照明系统、造雪灌溉系统等。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项目副经理于全介绍,单板滑雪大跳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之一。该跳台建成后,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BIGAIR单板大跳台实现冬夏两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夏天能跳的单板大跳台。因为该跳台选用了旱雪赛道,使运动员在跳的时候有和雪一样的触感;在BIGAIR单板大跳台上,实现空中技巧运动员训练的条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夏季使用的空中技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在同一跳台上实现两项运动的结合,即两项不同比赛赛道可以转换使用的跳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空中技巧两项比赛项目)。

  于全说,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拥有世界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并同步配有世界体腔最大、训练功能最完备的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作为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项目之一,BIGAIR单板大跳台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整体投入上亿元,历时4个月完成。

  据介绍,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二期项目建成后,一方面有助于跳台滑雪在国内的推广和普及,同时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使基地具备进行世锦赛模拟和奥运会模拟备赛的条件,助力取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同时,该基地有助于拉动涞源冰雪经济崛起,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随着该跳台的建成,近期国家队运动员将进驻训练,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好充足准备。

关键词:涞源,跳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