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五大优势引得中国首个雪上运动学院落户涞源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邸志永 韩雁
2021-06-03 16:06:19
分享:

  图为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 保定日报记者 吴战平 摄

  6月1日,初夏的涞源,湿润的空气中还带着一丝凉意。七山滑雪场服务大厅旁,山脚下绿意盎然,122亩土地已准备就绪,中国首个雪上运动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据悉,该学院将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按照北京体育大学雪上运动教学、科研、训练需求规划设计,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2022上半年投入使用。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表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雪上运动学院和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该学院将充分利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优势资源,创新雪上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为主的雪上项目“三员”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能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赛事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同时,兼顾雪上项目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我国雪上项目运动技术水平迈向世界一流提供坚实支撑。

  “中国首个雪上运动学院落户涞源,不仅对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提质增速注入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更对涞源县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涞源县委书记陈英民说,从矿业大县向冰雪体育大县、冰雪运动强县华丽转身,涞源县具备繁荣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的五大优势。

  在区位交通方面,涞源位于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的保定,距北京160公里、距雄安新区110公里、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90公里、距石家庄170公里,多个京津冀城市均在两小时车程以内;张石、荣乌、涞曲三条高速公路在涞源县城交汇,拥有5个高速出入口;七山滑雪度假区距高速涞源南口仅5公里,区域独特、交通畅达,方便大型活动人员集散。

  在地理地形气候方面,涞源县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是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气候宜人,暑期平均气温仅有21.7℃,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被誉为“京西夏都·生态凉城”;涞源地处最适宜冰雪运动的北纬39度,冬季平均气候零下10-15℃,县域内平均海拔800-1200米,处于亚高原地区,拥有开展体育训练、发展冰雪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硬件配套方面,涞源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建有我国首个自主设计、符合国际标准的世界最大跳台滑雪群。该基地一期项目HS106、HS140两个跳台,仅用时307天就建成投训,创造了同类跳台用时最短的世界纪录;同步建成世界体腔最大、训练功能最完备的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目前国家高山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家队驻地训练。

  在服务接待方面,七山滑雪度假区造雪规模70万平方米,拥有初中高级雪道13条,标准越野赛道2.5公里,客房290间,餐厅同时可容纳4000人用餐。涞源各级酒店、民宿、农家乐众多,夏季能接待3万人,冬季也具备接待1.5万人食宿的能力和条件。

  在冰雪运动软环境方面,涞源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三亿人上冰雪”号召,秉持“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每年预算500万元用于冰雪运动普及推广,获评河北省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县。冰雪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组织2.2万中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乐趣,带动社会大众19万人次积极参与。

  据介绍,2021年涞源将再建设HS20、HS40、HS75、BIGAIR单板4个跳台,于2021年7月底竣工投用,届时涞源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将建成世界最大的跳台滑雪群,将有4支国家队驻地训练。同时,基地三期同步建设障碍追逐赛道和水平训练风洞。此外,涞源将承办好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启动七山滑雪场道路、主楼、滑道、跳台滑道和背景山灯光亮化设计和施工,完成3000人看台建设,力争办成一届精彩、震撼、圆满的冰雪盛会。

关键词:雪上运动学院,涞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