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人民至上 保定市委书记42分钟阐述教育“如何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张继航
2021-07-07 16:14:05
分享:

  党晓龙讲述教育如何办。 人民网 张继航摄

  “1935年,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著名教育家张伯苓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3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在5日举行的保定市创新教育发展大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结合市情民意,情真意切地讲述了保定教育“为何办”“为谁办”“怎么办”,42分钟的发言字字珠玑,让与会人员与观看网络直播的数万名市民对保定教育的未来充满希望。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党晓龙说,保定选择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第二个百年再出发,青年是希望、是未来,未来的希望靠教育。

  “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具备德智体美劳的综合素质,这也是建设教育强市、加强素质教育的根本所在。”党晓龙表示,建设教育强市,首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目标是“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到2023年,实现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能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26年,高质量完成全市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并深化巩固,全市教育发展水平达到河北省领先,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基本实现京雄保教育一体化发展。

党晓龙讲述教育如何办。 人民网 张继航

  保定自古以来就崇尚教育、重视教育,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党晓龙说,“我们要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守初心立下建设教育强市的‘鸿鹄志’,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党晓龙强调,建设教育强市,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外,同时要抓好教师、校长、教育局长三支队伍建设,打牢教育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要通过点燃激情、搭建平台、重视团队建设、加强校本培训、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培养一批又一批 “四有”标准的好老师,打造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优化教育生态圈,保定市将深化激励保障机制、评价导向机制、民办教育规范管理机制、教育考核评比机制四项改革创新。

  党晓龙提出,2021—2023年保定市、县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增幅要超过河北省平均水平。保定市要加大对全市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政策、资金、编制倾斜力度,用好省编办支持政策,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每年解决一批,力争三年内基本配齐所有缺编教师,并实现动态保障。严格落实教师待遇不低于本地公务员水平要求,财政再紧也不能让教师为待遇而担忧。

  “要在全市大力弘扬‘爱、尊重、奉献’的教育理念,让先进理念在保定教育深耕厚植、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党晓龙要求,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增量。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让学生多在校内学,少在校外学,少花钱学。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发展;今天的莘莘学子,就是明天的国家栋梁,就是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有生力量。”党晓龙称,为系统推进各类教育创新发展,保定市将统筹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到2023年全市要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26所,年内要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建59所学校(主城区8所)任务。

  以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为标志,保定迎来了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春天。当天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党晓龙的发言也让线上收听收看直播的很多保定网友充满信心,备受鼓舞,纷纷在直播间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党书记这样重视教育让人振奋,充满期待。”“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发展,保定教育必将得到大发展。”

关键词:市委书记,教育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