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垄购,满城草莓销售新方式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赵大鹏 苏淑静
2021-01-28 15:06:28
分享:

  自家垄上摘草莓。

  我的地盘我做主,每一垄草莓都有主人的标牌。

  每个大棚内人数受限制。

  草莓是满城区的产业特色,近年来设施大棚促进了草莓产业发展。

  孩子们放松身心还能体验采摘的快乐。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下带来的零售压力,满城区宋贾村草莓园区创新销售方式,将订单农业与乡村采摘结合,推行“垄购”新模式,大大减轻了销售压力。

  1月26日,在西三环与复兴路西延交叉口往西两公里处,满城区力实草莓园区温室大棚内,来自保定的市民赵先生在“自家”田垄上,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两个孩子各提着一个小篮子,在“自家”田垄上,寻找又红又大的草莓。采摘同时,俩孩子还不时将草莓送进嘴里,感受甜爽的味道。在100米长10米宽的大棚内,这般温馨而快乐的场景,在一垄垄草莓地不断上演。

  据宋贾村党支部书记宋继忠介绍,2021年元旦以来,本该是满城草莓上市的最佳时机。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严,交通运输等受到了一定影响,往年热火朝天的团体采摘几乎绝迹,草莓销售受到了巨大影响。为此,该草莓园区依托位于保定近郊地缘优势,创新休闲采摘模式,将订单农业与乡村采摘结合,采用草莓“垄购”销售,受到市民欢迎。

  据宋继忠介绍,“垄购”是在园区设置的采摘棚内,市民以垄为单位,提前预定“领地”,确定“采摘权”,并挂牌公示。园区管理者按照无公害管理标准,从草莓定植开始到成熟期全程管护,并随时欢迎市民参加劳作,接受市民安全监督。在元旦前至5月的整个成熟采摘期内,认购者可以随时带家人朋友体验采摘乐趣。

  在市民关心的产量方面,一垄草莓大约能产60斤左右;在价格方面,一垄草莓定价为1000元。“为了提高市民的参与度,我们还专门提出,认购一垄草莓,可以在春节前就获得30斤草莓,让市民在草莓价格最高、品质最好的时候,感受到最多甜蜜。”宋继忠称,每个草莓大棚面积在1000—1300平方米左右,平均100多垄草莓。在疫情防控方面,采摘市民除了要测体温,验证健康码和行程码,每个大棚对人员进行限制。“平均每个大棚内,一次不超过25个人采摘,留下足够的空间,防止更密切的接触。”

  据悉,力实草莓园区是满城区宋贾村村集体经济示范区,现有24个现代化草莓大棚,年产草莓13万公斤。在注册品牌商标同时,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元旦后20多天的时间,已有近百户个人和团体认购草莓达300垄,帮助园区快速回笼了部分资金,并且“垄购”仍处于进一步增长中。

  目前,该模式正在“中国草莓之乡”满城区推广,化解疫情防控带来的销售压力。

关键词:满城,草莓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