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农业大学一团队研发“智慧农机”战果颇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1-01-07 22:21:50
分享:

农机与智能装备岗项目团队研制的多功能蔬菜智能运输车。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这款智能运输车,不仅可以帮助菜农进行棚室蔬菜转运、轻松装卸,而且还可以进行蔬菜品质分级,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1月6日,从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农机与智能装备岗成果发布会上,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滕桂法教授介绍,作为他们团队研发成功的一款智慧农机,智能运输车将大幅度减轻蔬菜采运劳动强度,同时传送蔬菜生产大数据,可为菜农生产规划、菜商采购经销、政府管理与结构调整决策等提供大数据支撑。

  据了解,这只是滕桂法教授带领的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农机与智能装备岗项目团队(以下简称“农机与智能装备岗项目团队”)取得的科技成果之一。

  当前,我国粮食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农业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装备驱动的新阶段。但同时面临着设施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农机智能化程度不够、农机智能而不精准、农机与农艺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作为智慧农业的重要支撑,智慧农机的研发需求日益迫切。

  河北省政府于2018年启动了2018—2022年二期创新团队建设,建立小麦、玉米、蔬菜等18个主要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2019年新增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基本覆盖河北省特色优势产业,以加快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按照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综合试验推广站长的组织架构,对创新团队的技术研发、实验集成、示范推广等工作进行重点支持,加快农科教协作、产学研结合,促进农业科技落地,补齐河北省农业科技短板。

农机与智能装备岗项目团队研制的“植保机器人”。

  近三年来,在滕桂法教授的带领下,农机与智能装备岗项目团队,针对蔬菜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低,以及人力成本高等问题,以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研制了“电动平垄旋耕机”“激光测控电动旋平机”“育苗播种机”“植保机器人”“温室环境调控装备”“新型卷帘机”“蔬菜智能电动运输车”“智能化蔬菜生产管理大数据平台”等8类农机与智能装备,并在保定、沧州等地农业科技园、试验站进行示范应用,取得良好效果,有效引领蔬菜生产向机械化、智能化和高质量发展。

  滕桂法教授介绍,下一步,该团队将继续聚焦智慧农业建设,针对我国蔬菜全程机械化水平较低的现状,研发农机农艺融合的新能源全程机械化智能装备;研发采用大智移云物技术与天地空传感系统和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借助于平台进行智能作业、辅助决策的农业机械与装备;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3S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机作业进行深度融合,构建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研发设施农业环境智能调控系统,实现温室环境监测与预警、病虫害预报、视频监控、精准作业、远程指导与控制,实现智能决策与管理等功能。

关键词:河北农大,智慧农业,农机研发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