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主持召开西郊八大厂工业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前期研究汇报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4-02-29 10:33:53
分享:

  2月28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召开西郊八大厂工业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前期研究汇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城市西部发展与西郊八大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出席并讲意见。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党晓龙指出,西郊八大厂工业遗产见证了我市现代工业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传承和弘扬了不朽的中国工业精神,也承载着保定城市特殊记忆。要站位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西郊八大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对于城市转型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好历史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打造工业遗产更新新模式,探索工业文化新业态,展现保定工业城市新形象、文化生活新空间,统筹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

  党晓龙强调,要谋定而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要把握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体谋划、分步实施,运营先行、招商并举”的总体原则。二要围绕“工业遗产+科普教育”“工业遗产+旅游康养”“工业遗产+产业重塑”等模式,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找准符合西郊八大厂的更新模式,形成文商旅“多业联动”、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协同”、宜业宜商宜游“三宜互促”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三要把握工作方法,坚持全方面摸底,深挖西郊八大厂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坚持全要素保护,分区分类推动整体性、原创性、精准化保护;坚持全方位赋能,导入新兴业态,深化产城融合,推动功能转型;坚持全周期管理,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机制,制定推进西郊八大厂“生活秀带”建设、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的相关政策;坚持全民性参与,聘请专家顾问团,设立人民建议征集站,让每个保定人都成为品质生活之城发展故事的主角。四要聚焦重点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强化顶层设计,深化研究成果,加快规划设计征集,推动招商引资,确保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中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汇报西郊八大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前期研究情况。

  市领导单有高、高怀军,以及相关市直部门、竞秀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讲意见。

关键词:党晓龙,汇报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