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好生态引得鸊鷉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刘奕 刘永兴 邢占山
2022-11-30 15:57:00
分享:

  日前,涿州市高官庄镇上庄村村民在家附近发现一只罕见的鸟,经野生动物专家辨认,这只鸟属于鸊鷉种类,是“三有”保护动物。

  该鸟外形如鸭,颈部修长,嘴尖且直,前额和头顶部羽毛呈黑褐色,身体上部分羽毛呈灰褐色,下部分羽毛近乎白色而有光泽,尾羽短而不显。野生动物专家介绍,它以小鱼、虾、昆虫等为食,平时也都是游在水面上,很少到陆地上来。鸊鷉,在我国主要繁殖在黑、吉、辽、内蒙古等地,越冬时则经过河北、河南、陕西等省,迁往西藏南部、云南、四川、安徽,以及长江以南、东南沿海、台湾等广大地区。

  据了解,鸊鷉类鸟对生态环境和水质要求较高,这只鸊鷉出现在农村公园,与涿州市环境改善、人们环保意识提升、城乡公园植被茂盛、河道中鱼虾等食物丰富等因素都有很大关系。近年来,随着涿州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民保护鸟类意识逐步提高,很多野生鸟类到该市城乡水系“落户”,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关键词:涿州市,生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