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医院集团获评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秀案例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宁
2022-09-15 16:48:56
分享:

  近日,全国第三届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与传播大会暨基层卫生重点工作交流会召开,评选出15个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秀实践案例,唐县医院集团入选,也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2020年,唐县医院集团正式组建,由县人民医院牵头,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20个乡镇卫生院及345个村卫生室为成员单位,成立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医改核心政策,县医院集团理顺工作关系,制定了政府办医、卫健监管、集团运营三个权责清单,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有力有序、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成立了五个管理中心负责集团人事、公共卫生、医疗业务和绩效分配等工作,八个工作中心负责体检、会诊、病理、影像、检验、药品耗材配送、消毒供应、后勤服务等医疗工作,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利益、管理、服务共同体。同时,授予医院集团人事管理权限、收支分配权限、药品耗材统一管理权限,落实了人财物统一管理。

  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过程中,唐县全面落实国家紧密型医共体改革政策,奠定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基础,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见成效,持续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水平,开创了“县强、乡稳、村活”新局面。组建以来,唐县医院集团通过开展全科医生培训、签约互利工程、科室融合工程及全业务帮扶工程,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和诊断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1—6月门诊量同比增长23.8%,住院量同比增长16.7%,医疗收入同比增长32.75%。同时,通过村卫生室现代化建设及主管村医模式和一级绩效分配工程的实施,村医积极性不断高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今年,唐县医院集团将县疾控中心、23个社区卫生站纳入集团成员单位,唐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此次获得的荣誉既是对我们阶段性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据唐县医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医院集团将继续抓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唐县,医院,优秀案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