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专题 > 专题新闻

河北曲阳:文旅融合让定瓷焕发新生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王胜强 李杰
2022-08-30 17:24:36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曲阳县陈文增定瓷艺术馆,该县永宁小学的四十余名学生正在参观定窑历史博物馆及陈文增作品展厅,现场体验“定瓷非遗”,感知定窑文化。

曲阳县陈氏定瓷公司韩庆芳老师正在坯体上刻花。唐笛 摄

曲阳县陈氏定瓷公司员工正在修坯。李杰 摄

  定瓷瓷质细腻,釉色润泽如玉,人们常以“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来盛赞定瓷之美。作为宋代“五大名窑”中唯一的白瓷,定瓷烧制技艺一度失传800余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通过曲阳县定瓷艺人40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使失传千年的定瓷开始走向新生。2008年,定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曲阳县永宁小学学生在陈文增艺术馆体验定瓷拉坯。李扬 摄

观众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陈氏定瓷展厅了解定瓷。高华 摄

  近年来,曲阳县立足本地千年定瓷文化优势,坚持将定瓷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出中外定瓷创作交流会、举办省级陶艺大赛,开办定瓷文化研学、非遗传承技艺进课堂、外地展销、直播间话定瓷非遗等活动,强化宣传推介。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103期定瓷文化进校园、青少年陶瓷体验培训、大学生研习等活动,接待全国大中小团体体验学习定瓷技艺3000余人,培训定瓷工作者千余名,其中205人取得合格证书,促进定瓷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

  定瓷传统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用活、用好历史文化,在继承中传播,在传承中创新,不断丰富内涵,鼓励定瓷企业创造和提供更多更好的定瓷艺术产品。目前,该县定瓷公司或作坊由原来的十余家增加至200家,从业人员也增加到5000人以上,年产值近2亿元。

关键词:曲阳,文旅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