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打造儿童友好医院,保定市儿童医院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琴
2022-08-25 17:34: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雅琴)医院门诊大楼以生机盎然的绿色为主基调,墙面布置多元化卡通装饰;各楼层悬挂儿童创意作品;门诊设置儿童游乐区;候诊区设置色彩丰富、形状各异的座椅;各个病区设计为不同风格……作为保定市首批儿童友好医院建设单位,保定市儿童医院以儿童视角全方位构建儿童友好医院,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医疗环境。

保定市儿童医院温馨的病房。 范天琦 摄

  人性化服务体现浓浓暖意

  “妈妈,我还想看动画片!”在保定市儿童医院口腔科看完龋齿的琦琦(化名)躺在牙椅上不愿离开。原来,每个牙椅上方都配置显示屏,播放的动画片有助于孩子顺利配合牙医完成检查。

保定市儿童医院口腔科牙椅上方配置显示屏,可以播放动画片。 范天琦 摄

  冬季接诊时,医生先把听诊器捂暖;超声检查前,医生先将耦合剂加热;色彩温馨、设施齐全的母婴室为妈妈提供私密舒适空间……该医院把人性化服务理念融入就医各个环节。

  在环境布置方面,该医院把安全放在首位,安装防滑地板、无棱角桌面、全护栏病床、儿童高度台盆和便池、安全防护电源等,满足就诊需求的同时全力保障孩子就诊安全。

  舒适化诊疗改善就医感受

  “出来了!出来了!”近日,保定市儿童医院内镜室内,麻醉医师进行舒适化镇静用药,耳鼻喉科医生顺利从一个3岁孩子的外耳道取出了麦粒。

  2020年,保定市儿童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舒适化诊疗,有效改善儿童就医体验。截至目前,舒适化诊疗业务已实现临床专业全覆盖,近3000名患儿从中受益。

  该医院还增设了伤口门诊、产前咨询门诊、消化过敏门诊、血管瘤门诊、肥胖门诊、遗尿门诊等特色门诊;开设小儿妇科门诊,解除女童生殖系统疾病无处就医的窘境;口腔科、输液室等科室将就医时间弹性延长至21时,解决孩子因就医影响上学的问题。

  智慧化医疗提升就医效率

  为解决就医排队等候的问题,保定市儿童医院开展“无纸化”门诊、“无现金”支付、智慧医疗等多项服务。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患儿家长能够享受精细化分时段挂号、候诊提醒、诊间结算、移动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推送、病历查询、药品配送等多项线上服务。

保定市儿童医院工作人员向就诊者介绍线上预约挂号程序。 范天琦 摄

  2018年,该医院上线远程门诊系统,开展远程看病、在线开处方、药品配送等“空中就医”服务,方便慢病儿童就医。目前已有15个专业的医生通过远程门诊为2万余名慢性病患儿解决了就医问题。同时,该医院开设远程会诊查房系统,利用互联网医疗互通平台,畅通与北京儿童医院、基层儿科医疗联盟单位的上下会诊通道,保障本地区危重疑难复杂疾病患儿的就医需求。

  在保定市儿童医院,暖心的瞬间还有很多:医院志愿者们将摄影师请进肿瘤外科,给住院患儿拍照;成立儿童活动中心,为患儿开展音乐课、美术课;成立新阳光病房学校,为患儿进行医疗科普教育及心理疏导……

  “这个医院既温馨又漂亮,像个儿童乐园。”在保定市儿童医院门诊候诊时,患儿琪琪(化名)说出了孩子们的心声。

关键词:儿童友好医院,保定市儿童医院,行动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