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党代表回来了 | 陈宇萍:守护万千患儿健康

来源: 冀云  作者:李慧英 王日成
2021-12-09 09:50: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聆听了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后,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12月6日,在保定市卫生健康系统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上进行宣讲后,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党委书记陈宇萍坦言。

  担子重是必然的,因为她们要守护的不仅仅是保定患儿的健康,还承担着分流京冀患儿的重要任务。

陈宇萍在保定市卫生健康系统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上宣讲。

  2015年,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保定儿童医院,增名“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首家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跨省托管的医院。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医疗合作的先锋表率,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极大程度解决了保定周边患儿看病难的问题,有序疏解了北京非首都功能。以肿瘤外科和血液肿瘤中心两个病区为例,保定地区以外的患儿占比超过80%。

  原因不难解释,2018年至2019年,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和血液肿瘤中心相继在保定设立分病区,同一主任、诊疗规范一致、医疗资源统一调配,救治水平同质化。

  救治水平同质化绝不是一句空谈,而是体现在患者身上的实实在在的治愈效果。这一点,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徐晓红深有体会。

  今年4月底,徐晓红的儿子在老家被诊断为肿瘤,孩子刚刚8个月,尚且不会走路。“我们立刻带孩子到了北京儿童医院,等待确诊的时间内,孩子的肿瘤就长大了5厘米,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可是等着住院的孩子实在太多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床位。孩子的病情发展很快,我们真的等不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晓红心绪难平。

徐晓红和家人陪即将康复的儿子做游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在北京儿童医院医生的建议下,绝望的徐晓红带着儿子来到了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4月29日到保定,当天住院,5月1日开始接受化疗。优质的医疗水准、专业的护理服务让徐晓红一家看到了希望。

  经过8个月的治疗,孩子康复了,身体各项指标都通过了检查,“我们马上就要回家了,12月15日的票都订好了。”看着一切恢复正常的孩子,徐晓红的语气里满是轻松和喜悦。

  据了解,实施托管6年以来,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就诊量较托管前增长了120万人次,其中保定以外患儿7万人次。保定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出院人次占比逐年下降,2019年较托管前降低约20%。既方便了本地患者就医,又开创了跨区域医疗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了百姓、医院、政府“三满意”。

赵青正在对血液样本进行相关检测。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对于跨区域医疗合作的新模式,从医19年的检验科主任赵青直言收获颇多,“2019年,我们检验科在全市率先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这不仅代表着我们实验室检验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也标志着医院检验科已经具备国际认可的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

  从省第十次党代会归来,陈宇萍更加忙碌了,但是对于医院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清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跨区域医疗合作模式,积极创建国内一流的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历史机遇,在儿童疾病预防、诊疗、科研教学、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健康管理及智慧医疗等方面实现与北京儿童医院的全方位合作,为‘六个现代化河北’贡献我们儿童医院的力量。”

关键词:党代会,党代表,保定市,儿童医院,守护患儿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