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提升心理韧性 从容面对逆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萌
2022-07-28 17:49: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萌)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各方面的压力也接踵而至,失眠、记忆力下降、焦虑等诸多生理和心理问题越来越常见。然而,有些人却会像“不倒翁”一样坚韧,不被逆境击倒。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副主任杨云龙介绍,这种 “不倒翁”的能力源于心理韧性。

  杨云龙表示,心理韧性就是从逆境、矛盾、失败中恢复常态的能力。心理韧性就像一把保护伞,使我们能够良好适应生活重压,并且从挫折中获得个人成长。心理韧性的三大要素为:效能感、归属感、乐观感,它们影响着个人面对危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选择,相互影响、彼此支持。那么,如何提升心理韧性呢?

  保持灵活性和乐观感,并为变化做好准备。生活中“事事顺意”往往很难,事物的发展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接纳事物发展的不确定性,保持思维的灵活性,并且积极应对,扔掉“应该”“必须”“从不”这些想法,顺其自然才能在压力和困境来临时保持平和的心态。

  建立成长性思维。挫折和压力本身并不是财富,但是对困境的思考和学习可以使挫折变成财富。具有成长性思维的人认为错误和失败在所难免,也不在意与他人比较,而更关注过程本身带给自己的成长。所以拥有成长性思维的人心理韧性更强,更愿意尝试新事物,也更敢于直面和克服挫折。

  聚焦优势,保持自信。当我们遭遇挫折和压力时,挫败感常常来势汹汹,我们要聚焦优势、保持自信、积极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和能力,找到并发挥你的优势可以让人更自信,保持自信则可以让你在困境中更有力量。

  专家简介

  杨云龙: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副主任,河北省康复技术指导组专家,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河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方向:精神疾病的诊治,精神康复的评估、训练及指导。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科普,健康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