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满城区:“土专家”成“领头雁”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田素然 赵大鹏
2022-06-07 10:39:47
分享:

  “这个季节果树进入生长旺季,肥水要供应充足……”近日,满城区举办第二期科技能手培训班,在该区神星镇西峪村会议室,区技术专家郜福禄讲解果树管理关键技术,面对面解答种植户的疑惑和问题。

  参加当天培训的50多个果树种植大户,来自满城区各个乡镇,种植树种涉及苹果、桃、柿子、李子等。大家根据自己遇到的管理难题,纷纷咨询求教。

  “郜老师,我家里苹果树叶都黄了,怎么回事?”“如果叶脉是绿的,叶片是黄的,就是缺铁,整个都黄,就是缺氮,根本原因是在根系上。”“我家里蟠桃裂果,怎么回事?”“裂果受肥水和天气影响很大,浇水施肥的时期要把握好……”郜福禄细心解答果农提出的问题。

  为强化培训效果,课堂培训结束后,农业专家带领种植户来到西峪村果园,按树种分组,让大家对课堂知识进行现场实践。种植户们手持修枝剪,一字排开,紧张有序地进行拉枝、修剪、套袋作业。农业专家一一点评,当场指出问题,改正错误做法。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果树管理方面的知识,疏果、套袋,还有果树徒长枝去留等,感觉非常实用。”南峪村桃树种植户严占友说。

  近年来,满城区科技协会、农业科技研究院共同实施科技能手培训工程,从全区各村遴选出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技术能力较强的农民,根据种植作物进行分类培训、分类指导,通过培训和技能比赛,培养出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该区共举办技术培训班56期,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合作社负责人和果农4670人次,辐射带动农民增收1500余万元。

关键词:满城区,果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