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庄家妹” 家庭农场的有机样本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寒凝
2022-01-21 09:47:06
分享:

  1月18日,上午9时,庄家妹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300多箱20多种新鲜蔬菜陆续装上货车,部分运往保定市区百姓餐桌,部分送到北京客户家中。

  “每个月送四五次菜,年底更忙。”总经理冯慧乐此不疲。她与顾客间这种默契,源于共同的理念——健康、有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冯慧发现,虽然疫情肆虐,人们对蔬菜的需求有增无减。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吃得健康”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农村长大的冯慧思忖着,种植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发展都市农业,服务高品质生活。

  2020年8月,她在老家满城区南韩村镇宋家屯村寻找到适宜耕种的地块。这里远离城区、工厂,保证了良好的排灌能力和水质。随后,流转土地30多亩,下挖土地8米用于疏松土质,并为建蔬菜大棚夯实墙体。回填5米,再把休养了五年以上的土壤买来垫平土地,并聘请有20多年种植经验的技术人员把控品质。

  “目前我国蔬菜认证分为无公害认证、绿色认证、有机认证。有机认证是要求最严格的一项,对种植环境要求非常高。不仅土壤、灌溉等各项环境要素须达到相应标准,生长过程中要施用成本更高的有机肥料,人工除虫、除草,生长周期长而且上市筛选通过率低。”冯慧进行了深入研究,但她坚信,做“有机”才有大市场。

  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基地选用蚯蚓粪施肥,以保证土壤优质,采用深耕土地、轮作换茬的传统种植方式。并根据土壤类型选择具有抗病、抗虫能力的优质种子。对种子进行消毒并适时播种后,待出苗做好定植管理工作。

  这个过程中,需要人工整枝、压蔓、摘心、打杈及疏叶疏果,需要给蔬菜自然生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保障,需要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需要有杀虫灯、粘虫板、防虫网等各项绿色防控技术。为确保生长出来的蔬菜绿色、天然、营养、可口、健康,冯慧坚持用自然农法种植,依靠自然规律耕作,减少人为干预。

  她以家庭农场模式,制定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体系,采用规范化管理,建立了从育苗、种植、采收、加工、运输等完善的全过程管理模式。蔬菜生产按绿色、有机蔬菜生产技术管理规范,从生产到销售都有详细记录,产品具有可溯源性和可控制性,保证蔬菜“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安全、放心。 一系列操作下来,冯慧心里有了底。

  2020年12月,当第一茬叶类菜成熟,她请来亲朋好友参观品尝,得到大家一致肯定:“没错,是小时候的味儿。”“感觉一口尝到了‘生命力’!”

  但专业机构认不认可?

  2021年1月,冯慧通过满城区农业农村局邀请北京有机认证机构到基地现场采样,顺利通过有机认证。因为有“休养了5年以上的优质土壤回填”这个硬核操作,认证机构破例,将比市场同类产品提前半年把有机食品标志颁发给“庄家妹”。

  经得住专业机构检验,更得经得住顾客“挑剔”的目光。

  冯慧首先尝试在微信群推销“有机蔬菜”。听说后,市民陈水芳带着朋友偷偷跑到农场“考察”。这一看,一下子成了“庄家妹”的“铁粉”。

  “蔬菜味道特别醇正,有机蔬菜更营养更放心,我和孩子们经常不洗直接吃。我原先租了一小块地种蔬菜,现在不种了,一直吃‘庄家妹’的菜。”陈水芳成了长期会员。

  一传十,十传百,冯慧开始在各社区建立微信群,以“互联网+”的模式卖蔬菜。慕名成为“庄家妹”会员的顾客不断增加。在北京朋友推介下,100多户北京家庭也成了她的长期会员。

  这给了冯慧莫大的信心:“我准备再征地100亩,把农场规模扩大些,服务京雄保大市场,服务更多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们。”

  “这些用安全、自然生产方式生产的蔬菜无残留,口感好,营养价值更全面。”满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综合检测服务中心主任邵占青说,“‘健康、优质’是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庄家妹’刚成立一年,规模不大,但前景广阔,这种‘小而精’的都市农业模式也给满城区农业做了一个示范!”

关键词:农场,种植基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