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了不起的47.4%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2-01-06 10:00:56
分享:

  

蓝天下的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

  春华秋实又一年。回望2021年保定经济运行轨迹,有一个数字特别耀眼——47.4%,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全市重点项目中的占比,数量达到238个,比2020年增加59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力量。因此,这一数字也见证着保定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

  2021年,我市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全面发力,聚焦“医车电数游”、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和都市农业七大重点产业,生物医药健康、汽车等18个重点产业链和县域特色产业,加速构建“7+18+N”现代产业体系,下好产业转型升级这盘棋,绘好长远发展一张图,加速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展现出奋力前行者的勃勃生机。

  走出去 请进来

  做强数字经济新引擎

  2021年12月30日,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保定数据服务产业项目集中开园。18家互联网头部企业,既有华为、京东、百度、小米这样的知名品牌,也有国信优易、科大讯飞、新智认知等行业龙头,以“数”为媒,齐聚保定,掀开我市数据服务产业新篇章,迈出落实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坚实一步。

  “去年年底前完成汇聚数据服务产业1万人的目标基本实现;预计到2023年,数据服务产业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2025年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服务产业集群……”云聚数字保定,智享品质之城。流淌千年时光的古城,因为川流不息的大数据,拥有了新的发展格局和创新能力。

  “围绕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聚焦数据采集、清洗、加工、标识、评估等前端数据服务,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数字保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脚踏实地抓落实,蓝图才能变现实。

  市委书记党晓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带头,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将北京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重点专家资源、上下游生态企业、数据交易中心业务等资源持续导入保定,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去年“十一”前夕,我市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对接考察;一年来与中科院、中电科十三所等第三代半导体领域专家以及京东集团、智昌科技、深圳云天励飞、国富资本等一大批全国数字领军企业高层座谈,共建保定·数字产业集聚区,发展“数据中央厨房”,建设新型数字产业园,抛出橄榄枝,留下好印象,带来新成果。

  “我们计划承接京津冀地区200家数据采集、清洗、存储等数字服务及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目前已吸引来自京津廊保,包含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近150家意向企业。”去年11月5日,总投资7.3亿元的保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起航,负责人张曙光信心满怀。

  与中关村同频,助京雄保共振。从2015年揭牌运营至今,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持续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助推中创燕园、易度机器人、诺未科技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打破行业壁垒,高端技术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去年9月,同光晶体年产10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在涞源投产,为保定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奠定前端基础;市政府、河北金融学院、科大讯飞携手打造的数据服务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为数字经济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我是举家搬到保定的,去年孩子面临入学困难,多亏保定的好政策,9月孩子顺利入学。”京东(保定)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表示。政策组合拳是项目落地的基础。据莲池区商务局局长张洪强介绍,该区出台了量企定制的政策“服务包”,实施办公场所拎包入住、给予房租装修补贴、对接高校助力招聘、解决子女教育问题等措施,让企业留下来、人才留得住。

  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伴随同光晶体、方方电子、中创燕园、深圳园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园区落地建设,数字经济正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聚高端 惠民生

  打造生物经济新高地

  2021年6月25日上午,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住院部11楼,刚刚建成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干细胞移植科迎来第一位患儿——来自山东的4岁女孩儿琪琪(化名)。

  琪琪因患神经母细胞瘤先后在山东和北京的医院治疗。在北京儿童医院,急需移植的她,却因医院百级移植仓只有4个,需要长时间等待入仓。“北京儿童医院干细胞移植科主任建议我们来保定,这里刚建成16个仓,手术同样是北京专家给做,于是赶忙转到这里。”琪琪妈妈激动地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保定医院已超过6年。依托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干细胞移植科整体下沉保定,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不仅由“输血”变“造血”,创新医院发展新模式,也使保定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有了跨越式提升,琪琪便是首批受益的患儿。

  医疗资源重新配置,进京就医变成来保看病,根源在于我市大力发展生物经济的科学谋划。

  “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加强与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北京高水平医院对接合作,有序推进国际医疗基地项目,做大做优做强生命健康产业。”市委书记党晓龙说。

  以创新理念深耕细作生命健康产业,2021年,我市医疗健康发展迎来史上最好、最快时期!

  “北京天坛医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都在与保定合作,真是把权威专家请到了咱‘家门口’,顶级科室开到了咱‘家门口’。”保定市民倍感欣喜。这一年,全市105家医疗卫生机构共与京津80余家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150项,京津优质医疗资源正在以对口支援、共建共管等多种形式布局保定。

  “我们用ips技术诱导生成心肌细胞株,满足药品毒性测试,首次实现了国内细胞类产品的产业化。”这一年,河北三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新区、科技部专家共建平台,建设国内ips领域唯一产品线。市政府与北科生物达成合作,共推细胞生物技术创新研究……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全方位推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成为我市生物经济发力的强劲动力。

  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积极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培育生命健康领军企业,落地生命健康重大项目,着力构建“国际高端、前沿创新、双向循环”的产业格局,“健康中国”的保定样板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躬下身 强服务

  壮大绿色经济生态圈

  2021年6月28日,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开幕,无钴电池、DHT混动技术、氢气发动机等112项领先科技成果让人眼前一亮。更让人惊讶的还有董事长魏建军发布的长城汽车2025战略:2023年,长城汽车全球研发人员将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1万人;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加快科技创新,加速释放汽车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新动能,这样的改变正在长城上演。

  8月,100辆荷重49吨氢能货车在容城县至易县的“容易路”上历史性起跑,连接雄安新区的这条保定大道,成了全球首条搭此荷载的氢能重卡运输线。而奔跑的货车所拥有的氢能核心技术,全部来自长城。

  11月,以“智能科技 创享新生态”为主题,长城焕新出击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拿铁、摩卡、神兽,新车惊艳登场,“哈弗天团”“机甲科技”“潮流制燥”,展台热力爆表。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3至5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魏建军说。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长城在纯电动、氢能、混动三大领域进行饱和式精准投入,创造了中国车市的一抹亮色,也引领着保定绿色经济快速发展。

  冬天不用暖气,夏天无需制冷,全年保持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环境,比传统建筑节能九成以上……这就是超低能耗建筑展现出的独特魅力。在高碑店市,奥润顺达集团正在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规划建设世界技术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引领绿色建筑行业创新发展。

  围绕落实“双碳”目标,挖掘“绿色”机遇,承担“绿色”使命,实现“绿色”发展。今天的保定正在瞄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叫响“中国·保定汽车城”;大力发展电力智造产业,谱写“中国电谷、低碳保定”新篇章,加快形成“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积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着力打造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在观摩长城汽车科技成果展和奥润顺达集团重点项目时,市委书记党晓龙叮嘱各有关部门,要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加强服务保障、要素保障,量身定制专属政策“服务包”,全力以赴推动在建项目保质提速、建成项目量产达效、投产项目做大做强。

  当好企业“贴心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市领导与企业家环绕而坐,边吃边聊,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推进问题解决,零距离搞好服务。“早餐会”制度正在帮助保定打造高水平服务型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产业聚人气,用服务聚人才,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助力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关键词:保定,经济,重点项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