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实现“三个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新成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凯丽 邸志永 耿静
2021-02-01 15:13:29
分享:

京昆、京港澳、沧榆三条高速互通段。 王芳 摄

近年来,保定空气质量改善示意图。 宋文雅 王宁 作

津保商会专门组织一批代表体验津保铁路首发。 魏巍 摄

  忆往昔,方能展宏图。

  “十三五”时期是保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1月31日,在保定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对保定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全面回顾。五年来,保定市实现了“三个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经过五年奋进发展,保定市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走向全面小康;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生产总值达到3353.3亿元;生态补水33亿立方米,20多条河流再现绿水清波……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发生新的改观,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稳运行、保增长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小康社会指标圆满实现

  主要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4%。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45.4%和47.8%,高于全省22.7和28.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生产总值达到3353.3亿元,城镇、乡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万元、1.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80.7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了1.5倍,如期实现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的宏伟目标。

  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迎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保定城市地位显著提升

  把交通、产业、创新率先突破作为推动协同发展的切入点。津保铁路投入运行,荣乌、太行山、曲港、津石高速建成通车,保定正在成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京津保合作项目469项,总投资6832亿元。省、市重点项目1349个,完成投资32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0000家,科技创新平台331家,众创空间128家。

  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宣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彻底摘掉了区域性绝对贫困的“穷帽子”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五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4.9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8万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7万人,新改扩建农村公路3852公里,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330元增长到8629元,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壮士断腕”重拳治污,彻底甩掉了空气质量全国垫底的“黑帽子”

  持续开展散煤、扬尘、油品等7个“专项行动”,“双代”工程平原农村全覆盖,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0万辆,清理散乱污企业1.4万家。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2天,比2015年增加11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45.6%、51.7%。造林绿化超500万亩,湿地保护修复2万亩,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五年生态补水33亿立方米,20多条河流再现绿水清波。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四类以上,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的最好水平。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领跑工业增长,新能源及智能电网、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速分别达到15.6%、33.1%、12.9%。粮食产量保持在400万吨以上。畜牧、蔬菜、果品产业占比达到67.7%,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成功举办首届省旅发大会和3届市旅发大会,白石山、清西陵成功创建5A景区。新兴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建成省级以上开发区22个,注册企业1.5万余家,21个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全面释放区划调整的积极效应,下大力拉大城市框架,坚定不移补短板、理秩序,城乡面貌发生新的改观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形成。改造提升主城区道路16条,完成“四网”改造1027公里。保定市首条高架路乐凯大街南延高架桥建成通车。实行“双限双竞”,创新担当,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推进“6+1”专项治理,城乡建设在管理规范中得到加强。推进县城建设“七个一”“新三个一”工程,实施建设项目822个,总投资950亿元。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危房2.6万户、厕所22.3万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提高9个百分点。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锲而不舍优化政务环境,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省一流的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492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提速到1个工作日。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革全部完成。石保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72项任务全部完成。注册市场主体五年新增21.3万家。成功举办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

  倾心尽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全市民生和社会事业累计支出280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城镇新增就业5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养老金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48%、65%。新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325所,新增学位39.3万个,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80多家医院开展150多项合作。

关键词:保定,经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