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从五尧乡看保定经济开发区拆迁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宪敏 李凯丽
2020-11-17 17:48:41
分享:

  当清晨的第一束阳光照射向城南,照进五尧新居的时候,唤醒了沉睡的人们,小区也变得热闹起来。

  “快到屋里坐,看看我的新家。”近日,记者来到这个新建成的返迁小区,在健身器材区,遇到刚锻炼完身体的徐常利。在他热情的邀请下,记者来到他居住的一套三居室的房子里。宽敞亮堂的新居暖意融融,客厅里的花草正迎着阳光茁壮成长。从窗口向外望去,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楼下塑胶跑道、绿地、树丛一一映入眼前。游乐区内,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透过窗子飘进来。

  63岁的徐常利是北五尧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是五尧乡第一批拆迁户之一。“还是楼房干净卫生,好处太多了,尤其到冬天,以前自己烧暖气,怎么弄都不太暖和,现在是大唐统一供热,暖和多了。”闲话家常中,徐常利感慨返迁后的生活越发舒适,庆幸自己四年前做了正确的选择。

  2016年初,河北保定经济开发区开启五尧乡东、西、北五尧村及管庄村的整村拆迁工作。北五尧村作为第一个拆迁村,当时备受关注。莲池区区委、区政府成立由五尧乡及相关村、国土、农业、开发区及平台公司等多部门组成的拆迁工作指挥部。与以往不同,此次拆迁从征迁宗旨、研究制定补偿政策,到执行政策、签约中的细节琐事,都展现着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

  “站在村民的角度,制定公平的政策,让村民利益最大化。”河北保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安旭光说,为保障赔偿款及时足额发放,工作组通过融资、政策性贷款等方式将资金筹集到位,并设置监管制度,秉承不与民争利,服务于民的宗旨,保证资金全部用于拆迁补偿。

  “拆迁工作为什么不好做?就怕失去公平。所以我们前期着重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补偿政策,并且坚持一个政策执行到底,村民早签晚签都一样,一把尺子量到底,早签还能早选房。”安旭光说。

  本着这个思想,拆迁组花费近一年时间,围绕人、土地、住房三大块研究了9种赔偿计算方式,囊括了离异的、新生的、去世的多种复杂情况。然后,再把政策套入每户中,看村民得到的赔偿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的户数超过10%,就要重新换一套新的赔偿方式。那段时间,谁对拆迁政策有自己的小心思啊,谁家有家庭矛盾啊……工作组了解的一清二楚。正是这种事无巨细的前期工作,让政策制定出来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我记得特别清楚,2016年10月28日那天特别冷,下着小雨,凌晨1点多,就有人拎着马扎到村委会处排队。全村共126户,当天76户村民办理完成了签约工作。”在保定长城产业园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鹏的工作日记中,这一天的数字记录格外显眼。

  “赔偿款当下就能到银行办理转账,返迁房也开工建设着呢,当然愿意拆啊。”徐常利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事实确实如此,仅用了5天时间,北五尧村的村民便完成了集体签约工作。

  拆迁,对村民生活是一次改变,预示着全体村民将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子,有些村民心结一时难以解开。“怕不能及时回迁,怕老街坊们不能像以前一样串门方便。”徐常利说,刚开始的时候,他和村里大多老人们一样对拆迁有很大的顾虑,有点故土难舍的感觉。为此,工作队在将补偿款及时足额地发放到每一户拆迁居民手中,保障村民拆迁后生活的同时,还在离村子不远处,选址建设了返迁房。“住进来之后才发现,之前担心的问题都是多余的。”在徐常利家,记者正好遇到了来串门的邻居,“现在小区的环境好啊,绿化率高,还有休闲区,旁边就是活动中心。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他说。

  “我们已经搬进了新房,在不远处,今年年底,又有房子要封顶了,到时东、西五尧和管庄几个村子的村民便要搬进去了。”徐常利站在宽大的落地窗前,用手指给记者看位于他所居住小区东南方向,正在施工建设的一栋栋楼房。

  成功的背后,总会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干事团队,拆迁工作组虽然只有十余人,但每个成员都是干劲儿十足,他们改变以往“一起上”的工作模式,采用分组的形式挨家入户宣传,向全村群众发放明白纸。对拆迁政策、返迁小区规模、房屋建设结构及户型等情况进行介绍,并设置流动宣传车,在全村街道实行不间断的巡回广播。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签约。

  “在签约环节出现不少具体情况,但我们主动做好服务,就能加速拆迁工作的进度。”王大鹏说,村子里有离异的、家庭有矛盾的,我们去协助沟通,并分别为他们签订协议、打款,无形中增加很多工作量。就这样,10余人的工作组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北五尧村全村的拆迁(修改)工作。

  随后,西五尧村、东五尧村、管庄村等陆续开展拆迁签约工作,场面最火热的时候,一天签约472户,管庄村民甚至提前3天开始排队选房。在五尧乡的拆迁过程中,多次涌现村民排队签约的画面,从“要我拆”变成了“我要拆”。

  “从北五尧、东五尧、西五尧、管庄,再到乌马庄,拆迁改造逐渐走出了一条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新路子,我们一定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做好经验总结,为园区的提升改造助力。”安旭光说道。

  核心提示

  为加速园区建设进程,河北保定经济开发区自2016年开始全力推进辖区拆迁工作。2017年,完成五尧乡东、西、北五尧村及管庄村的整村拆迁工作,涉及1182户,4704人。2018年,启动乌马庄村城中村改造,一个月内签约率达90.2%。目前,拆迁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成果突显,为园区发展拓展了空间。

  五尧乡作为保定经济开发区征迁工作的先行者,不仅已经有部分村民返迁新居,年底,还将有村民陆续返迁新居。拆迁改造会有什么样的速度?要有什么样的思维?让我们循着五尧乡的拆迁路径,去了解一下河北保定经济开发区拆迁工作带来的经验。

关键词:保定,经济,拆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