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唱响北京冬奥会》魅力剪纸喜迎冬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葛淑霞 梁若曦
2022-01-04 16:07:54
分享:

作品《唱响北京冬奥会》长4尺宽2尺。 刘永兴 摄 

张信荣剪牡丹花。 刘永兴 摄

  长4尺宽2尺,“中国结”“祥云”“喜鹊”“雪花”等元素串联起来……2021年12月初,涿州市非遗创意剪纸传承人张信荣完成剪纸作品《唱响北京冬奥会》,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期盼。

  2021年12月26日,记者在张信荣家里看到巨幅作品眼前一亮。“唱响北京冬奥会,万众同心看今朝。梅俏鹊咏燕山笑,冰雪健儿激情浩。”这是张信荣为剪纸作品《唱响北京冬奥会》题的诗,和剪纸内容丝丝相扣,相辅相成。

  张信荣介绍,为了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期盼,他先利用数学思维巧妙构思,将对称和均衡有效结合,用“梅花”将“二〇二二”“中国结”“祥云”“喜鹊”“雪花”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串联起来,紧扣“喜迎冬奥”主题,耗时50多个小时创作完成了《唱响北京冬奥会》这幅大型剪纸作品。作品长4尺宽2尺,千剪不断,万剪相连。

  今年74岁的老党员张信荣将热爱变成了事业。张信荣从小喜欢剪纸,剪纸成了他的一个爱好,他业余时间就学剪一些窗花什么的,到了春节,给四邻八乡的剪窗花和门帘。至今,他已经从事剪纸50多年了。

  技艺精湛的张信荣在10秒钟内便可完成一幅巴掌大的简单剪纸作品。一张小小的红纸在张信荣的手里飞速变化,一把剪刀在红纸上灵巧穿梭,没一会儿,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仿佛绽放在眼前。在张信荣家中记者见到,一幅幅与时代主题紧密相扣的大幅剪纸作品更是串联起了张信荣的艺术轨迹。“庆祝香港回归”“喜迎奥运”“圆梦中华”……50多年创意剪纸之路,张信荣将红色理念和时代亮点融入到艺术作品之中,用满腔热情传递向善向好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浓厚的感情。

  除了作为主题的剪纸,张信荣将诗词、书法融于剪纸技巧当中,不断丰富剪纸作品的内涵。诗词和书法既是对剪纸的搭配,也是对作品的一种解读。张信荣介绍,他的剪纸叫“创意剪纸”,需要更加精巧的构思与创新。目前,他的“创意剪纸”已经成为为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剪纸,冬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