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召开对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6-03 11:40:20
分享:

  5月31日,记者从全市对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进冰雪项目快速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定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的群众体育”“建设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构建规模更大、产品更丰富的体育产业”为着眼点,大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加强冬季项目训练,加快构建冰雪全产业链,统筹推进冬季冰雪项目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为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贡献力量。

  市体育局副局长贾春顺介绍,今年以来体育工作亮点频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都组织了高质量的活动和赛事,特别是冬季冰雪项目的广泛开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大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围绕“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300万”目标,以推进群众性冰雪活动“六进”为抓手,落实各县(市、区)目标任务,确保每年参与人数增幅30%以上。落实《河北省冰雪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冰雪场馆建设,全市每个县(市、区)及有条件的高校都要建设滑冰馆(场),在资源富集的县(市、区)建设滑雪场,到2022年保定市滑雪场达到8个,滑冰场馆达到20个。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示范点建设,拓展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指导队伍。大力推进冰雪进校园,到2022年实现冰雪运动项目全市中小学全覆盖,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冰雪运动,全市创建2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加强冬季项目训练。深入推进跨项跨界选材工作,加快冬季项目苗子的发掘培养,依托冰雪运动进校园,扩大选材范围。充分利用社会雪场、学校场地进行冬季项目训练,创建保定市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组建保定市轮滑、速滑队,保定市高山、单板滑雪队。加大冰雪优秀教练员培养力度,吸纳全市体校教练、学校体育教师、青少年俱乐部教练积极参加冬季项目教练员培训,参加河北省教练员“省培计划”,参加国家举办的专业培训;同时聘请国家、国际知名教练讲师,举办保定市冬季项目教练员培训会,加快培养本土教练员。

  加快构建冰雪全产业链。保定市出台了《保定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意见》《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马上还要出台《保定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指导冬季冰雪项目发展的重要文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冰雪产业链向深度、广度发展,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休闲健身、冰雪教育培训、冰雪文化等产业,促进冰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壮大冰雪产业链条。指导各县(市、区)依据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促进冰雪产业与当地优势产业有机结合,引导社会资金加入,把原有点状发展的状态向规模化、板块化方向发展。在全市形成若干个规模较大、各具特色的冰雪产业板块。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