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创新“放管服”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品牌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长安 何卫杰 赛娜
2021-12-30 14:48:48
分享:

  “您好,我这里是涿州市行政审批局。我们通过审批系统了解到,您所在的医院有一批护士证马上到期,为确保医院业务正常开展,我们将为您办理护士证延续。请问您现在同意办理吗?”日前,涿州市一医疗机构的张先生接到了涿州市行政审批局打来的电话。

  “今天上午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没想到下午就把证送到我们单位了。”张先生由衷地伸出大拇指,为涿州市行政审批局的“无感审批”点赞。据悉,目前涿州市已通过“无感审批”服务模式为群众办理“护士证延续”“预包装食品经营者备案凭证”等4类事项100多件。

  今年以来,涿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创新政务服务改革举措,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

  涿州市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筑牢政务服务根基,切实做好“线下办”。推行“三减三化工作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申请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设综合受理、市场准入、投资项目审批、咨询服务、自助帮办5个服务区域,将承接的审批业务全部纳入5区实施审批服务。在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帮办代办、免费复印和免费邮寄证照的基础上,从2021年4月起为首次申请注册营业执照的企业提供免费公章刻制服务,预计全年为新注册企业减轻负担约160万元。为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无处办事”的难题,创新“非工作日不打烊”举措,为群众提供全时服务。创新政务服务“好差评”模式,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在各窗口设置政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评价器等,畅通咨询投诉渠道,现场解决企业和群众问题。

  涿州市高效对接项目需求,以“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生产即准营”容缺办理、联批帮办为主线,为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提供“一链办”个性化定制服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到项目单位现场,开展实施驻场“一链办”。各部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结合本部门涉及审批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现场签署审批意见出具行政许可决定书。

  涿州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探索多种方式推进政务服务“云端办”。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可办”,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审批、反馈,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到线下大厅办理的全流程网办模式。

  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创新做好“就近办”。聚焦广大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办事群众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截至目前,该市14个乡镇436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综合服务站,其中示范型村(社区)综合服务站91个,基础型村(社区)综合服务站345个,打造精品站点路线14条,站点140个。

  据介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涿州市完成审批和服务事项514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以上;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838个,交易总额305.84亿元,为政府节约资金约4.6亿元。

关键词:涿州,政务服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