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市高阳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瀰
2021-10-27 15:29:39
分享:

高阳县北于八村董银良庭院。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杨瀰)深秋时节,碧空如洗。10月23日,走进高阳县各个村庄,一幅幅美丽乡村新景呈现在面前,高阳县乡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正大跨步迈进。

  在斗洼村新颖公园一侧的3D立体墙绘,引得村民驻足合影留念;在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城,车水马龙,开票打包送货,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在西河村品萃直播基地,经理林世超正在带领着团队直播卖货;在天丰农场西洋梨喜获丰收,带动周边果农增产增收,个个脸上乐开花;在博士庄村惠云戏曲文化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载歌载舞……

  “我们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向乡村倾斜,补短板,扬长处,实现农村从“脱贫”向“振兴”的转变,努力打造环雄安乡村振兴示范县和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前不久,在高阳县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上,县委书记高怀军这样说道。

  近年来,高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河北天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化果品出口基地果园,2600亩梨果已采摘完毕入库,工人们正在分拣装箱,准备为客户发货。

  “我们公司每年标准化果品总产量13000吨,优质果率达到95%以上。我们的“美美”品牌,通过了中国原产地标记认定,已连续多年在欧洲市场上享有盛名。”高阳县天丰农业集团总经理朱倩介绍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就业等方式优化种植模式和生产经营模式,单位种植面积产值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每年可增加农民人均收入约10000元。”

  在高阳县西河村品萃直播基地,林世超的直播间里天天人气爆棚,订单源源不断。“我们依托高阳县独有的产业优势,迅速发展,趁势而起。通过上下游交流互动,公司发展带动了周边部分纺织品厂商电商的共同进步。目前已吸纳高阳县20余家企业为我们供货,供需关系稳定。”林世超谈着几年来的收获,“目前,我们拥有4组独立的主播带货团队,工作人员共20多名,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我们扎根农村,贴合实际,为顾客提供好产品,为乡村提供就业岗位,为推进乡村振兴尽一点绵薄之力。”

林世超正在直播。

  高阳县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现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11家。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数量达到3家。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已打造3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新增注册家庭农场23家。同时该县依托纺织、汽车农机、电器电料等特色产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余元。

  走进高阳县斗洼村,街道宽敞整洁,粉刷的墙壁整齐划一,立体文化墙活灵活现,用废弃水缸、轮胎做的大花盆成为村里一大靓丽景观,公园里村民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惹人沉醉。

高阳县斗洼村街景。

  “我们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硬化村内道路3850平方米,改造514户厕所,全面清整坑塘2个,高标准打造3处游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制作立体墙绘近1000平方米,成为附近村民的网红打卡地,利用废旧轮胎、水缸加上绘画制作成70个大花盆装扮街道,变废为宝,美化环境,收获群众好评。”斗洼村支书魏鹏辉介绍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高阳县结合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积极推动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爱护家园党员活动日”活动,今年以来,该县各个村庄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新建改建农村公厕125座,完成营造林0.7244万亩。全面推进21个美丽乡村建设,确定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和1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区建设。该县各村依据村情和特色,做到一村一品一景一主题,打造纺织专业村、红色文化村、戏曲文化村、农机专业村、果蔬专业村、电料专业村等特色村庄,利用空闲宅基建成小游园近400处,建设小菜园、小花园500多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做好防控工作,高阳县165个村(社区)的志愿者们迅速行动再次集结,严阵以待,卡点执勤,入户调查,全面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长期以来,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感受文明实践带来的变化,将文明实践热情转化为建设家乡动力,不断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内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高阳县文明办主任郭立光介绍说。

  高阳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165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的文明程度。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评比创建活动,示范带动,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举办彩色周末、文化下乡文艺活动200多场次,培训乡村文艺骨干300多人次。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红色庭院”“绿色庭院”“公益小院”“文化小院”“戏曲小院”等特色庭院,打造了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片、精品带。目前,该县创建美丽庭院5105个,精品庭院2144个。

关键词:高阳县,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