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蠡县举办麻山药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五新
2021-10-22 14:09:27
分享:

会场嘉宾品鉴山药系列产品。 周五新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周五新)10月21日,由保定市农业农村局、蠡县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的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蠡县麻山药产业发展大会”在蠡县中泰酒店会议厅举行。

  伴随着蠡县传统武术“戳脚翻子拳”表演,主会场活动拉开帷幕。大会上,保定市麻山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合作签约仪式、麻山药论坛、明星带货直播间活动一一进行,同时还为十大杰出新农人颁奖。

现场为十大杰出新农人颁奖。 周五新 摄

  在蠡吾镇仉村村东麻山药收获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网红直播间现场带货、麻山药产业协会现场收购,农户忙着采收,挥着铁锹将麻山药从土地里挖出。仅两个小时,以网红带货的方式卖出麻山药上万单。

  本次活动中,蠡县充分发挥麻山药产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整合营销活动,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喜爱蠡县麻山药,助力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化升级。

现场直播带货。 周五新 摄

  蠡县栽培麻山药历史悠久,自古广栽盛产,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全国麻山药栽培主产区,种植面积、产量均排在全国前列,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中国山药之乡”。潴龙河两岸河水冲积而成的沙质轻壤土,培育出的品种多样、品质一流、风味独特、食药俱佳的特色麻山药,具有益气养阴、补脾健肾的特点,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上海世博会指定产品”和“欧盟免检认证产品”等殊荣,2015年荣获“中国京津冀饭店餐饮业好食材”称号,2019年荣获第四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大健康产品优秀奖”,2020年荣获第五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河北省道地药材精品奖”;2019年已列入《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名单》;今年被评定为省级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5月在河北省组织的“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业品牌”网络评选中,“蠡县麻山药”“百丰”“金石”三个品牌均位居前列。近年来,蠡县麻山药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总产量28万吨,成为蠡县农业的支柱产业,同时带动周边多县种植麻山药,形成了以蠡县为中心的面积达30万亩的全国最大的山药种植基地。

麻山药喜获丰收。 周五新 摄

  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蠡县麻山药形成了从种植、农资供应、技术服务、收储加工、销售等链条较为完整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麻山药产业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0000余元。麻山药加工产品有毛条、光条、切片、麻山药粉、饮料、麻山药啤酒、麻山药白酒、罐头等系列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中城市。

关键词:蠡县,麻山药,产业发展大会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