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许栓利|擦光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许栓利
2021-10-22 16:54:03
分享:

  “擦光”是我的家乡阜平县的方言,俗称“滑冰”。我们滑冰没有冰鞋,也不是站着滑,而是用自制的滑冰车坐着滑。

  今年春节虽在立春之后,但山区依然寒冷。吃过早饭之后,我的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念头——去擦光,找寻儿时的记忆。

  每道小山沟里一般都有水,阴坡大多还结着冰,最适合擦光。

  记得我上小学时,每到放学或是周末,都会和小伙伴们拿着自制的滑冰车一起玩。将一根粗木头的两头用斧头砍成船形,中间着地的位置钉上两根细钢筋,为的是在冰上更加光滑,前边再钉上一个横着的木头用来掌握方向,这样一个滑冰车就做成了。

  山区的冰是有坡度的,坡度大了擦光较危险,我们会选择在相对平缓的冰上玩,有时弄湿了裤子和鞋,回到家免不了父母的一顿责骂。长大后,随着学习和生活压力加大,我们就很少玩擦光了。渐渐地,儿时那些玩伴都已各奔东西,为了生计而四处奔波,这常使我想起鲁迅笔下的闰土,儿时的那种天真快乐一去不复返。

关键词:文苑,阜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