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葡萄园里采摘忙 农旅融合财源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柯旋 张云峰 白天龙
2021-09-01 17:35:41
分享:

葡萄装车销售。 白天龙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柯旋 张云峰 白天龙)提上果篮,拿把剪刀,剪下一串串“珍珠玛瑙”;葡萄架下,摆开石桌,家人朋友品尝“乡间美味”。金风送爽,保定市徐水区北徐城村一处处葡萄园内人气更旺,大人笑、孩子跳、拍照片、发视频,亲近自然,放飞自我,尽情享受秋日田园的惬意时光。

  “采摘期每天都来游客,有的一家老小,有的租大巴车。8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北京的客人少了,保定市和本地人多。”北徐城村村民郭伟的葡萄园在村南不远,占地56亩,是村里最大的采摘园。他说,客人们上午来,采摘、游览;拿起锄头、铁锹来一把劳动体验;拧开园中的输水开关,给葡萄树滴灌、水雾降温。

游客正在采摘葡萄。 张云峰 摄

  偌大的园子,犹如“葡萄联合国”——品种有玫瑰香、阳光玫瑰、蜜光、红提等十余个;形状大的赛乒乓球、长的像手指;色泽蓝的如宝石,绿的似玛瑙。葡萄架下不施除草剂,满是鲜嫩的马齿苋、灰灰菜、蒲公英,成为城里人的最爱,而且免费采收。客人们劳逸结合、游乐有加、流连忘返。中午在小院的葡萄架下吃顿农家饭,“大厨”就是郭伟的妻子。饭菜大多是园里的野菜和地里的嫩玉米、毛豆、花生,根据客人需要还有半自助烤全羊。临近傍晚,游客们满载大包小包的葡萄、野菜离去。

  市场有需求、消费者认可,北徐城村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每亩纯收益万元左右。320户的小村,成为靠特色种植实现共同致富的专业村,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里相继涌现出一批像郭伟这样的“新农人”,年轻有文化,好学、眼界宽。和老辈人土法种葡萄不一样,郭伟从秦皇岛昌黎县请来技术专家,常年驻场指导。种植品种多样,每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全程有果。他的葡萄不催熟,都是“树熟儿”(自然成熟),挂果时间长,比同品种晚下果半个月。但是口感好,甜度高,老顾客、回头客青睐。游人采摘、定点配送、网上销售,每年10万斤葡萄轻松售出,而且价格不菲。

  短视频、朋友圈,自己推、游客晒、客户传,成色好、品质佳,“北徐城葡萄”名气越来越大。依托年轻人示范、专家指导,近几年全村葡萄产业踏上转型、高效发展之路。休闲游+美食及劳动体验、采摘+定点配送、线上+线下销售、节日预定+葡萄树认领,果农们不断创新农旅融合、现代营销模式,香甜的葡萄为乡民带来甜蜜的日子。

关键词:保定徐水,葡萄园,农旅融合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