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山乡兴起种粮热 旱地长出高效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刘柯旋 张云峰
2021-08-03 11:34:41
分享:

农民在谷地里除草。

  长城网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刘柯旋 张云峰)伏天清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瀑河乡新乡村山坡上满目葱绿。6月末一场透雨后抢播的谷子,半个多月已经窜起一尺高的谷苗。“没成想种一葫芦打一瓢的山坡地,一亩旱谷就能净挣两三千块钱。明年还得多种!”村民高建和老伴儿在谷田里除草定苗,忙碌中带着欣喜。

  70岁的高建大半辈子和山地打交道。他所在的村和周围十里八乡都处于浅山丘陵区,地势起伏,缺少水源,地块零散,种粮靠天收,农民积极性不高。有的干脆撂荒,有的栽上树,也三五年见不到收益。

  2015年,当地政府组织农技术人员带着山地上的土样,从张家口、石家庄农科院引进高产旱谷试种。第一批种植山地谷、从加油站小老板转型“谷把式”的瀑河乡解村农民刘金来说:“这种谷很皮实,生长期内不用浇水,不施化肥和农药,山地、林下都能种。”

旱谷长势喜人。

  通过乡村两级推广、示范户带动、产供销服务,以“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方式,采取流转土地规模种植和农民自愿单户种植两种模式,组建龙头企业,统一提供种子、技术、收购、加工、销售全程服务。还注册商标、定制包装、开通网店。去年,高建看乡亲们都抢着种旱谷,老俩也种了三分地。除了自家吃,剩余的小米还卖了700多元,今年就整地精耕,扩种了一亩。七年间,徐水优质小米杂粮基地已发展到2000亩,覆盖三个山区乡。

  山地旱谷也被农民称为“致富谷”“省心谷”,投入小,易管理。每亩稳产净米四五百斤,高的八九百斤,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米粥粘香。散米批发每斤7元,包装精米价格翻倍,直销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网上

  常年旺销。还带动了物流、仓储、包装行业,吸纳闲散劳动力就业。山乡群众依靠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卖粮收益,每年户均增收1万多元。

  2020年,种植户们与北京酿酒企业合作,生产小米酒,独特的口感很受消费者欢迎。今年,种植大户刘金来自繁谷种40亩,以满足乡民不断扩种的需求。据当地村干部介绍,秋后还将开发小米深加工系列产品。金黄色的小米,为山乡百姓的小康生活添香增色。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