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徐水区:村庄融入大循环 百姓致富路更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柯旋 靳晶 张云峰
2021-08-26 10:16:01
分享:

现代化奶牛场。 张云峰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柯旋 靳晶 张云峰)即将收割的青储玉米,悠闲进食的满圈牛羊,天天往返的送肉车和送奶车……入秋后,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六里铺村人气更旺,每天上千名食客从四方赶来,品尝独具特色的清真美食,欣赏田野美、粮果丰、牛羊肥、百姓富的乡村美景。

  六里铺是个回民村,也是奶牛、肉牛、肉羊养殖和屠宰专业村。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营介绍,全村460户,90%的农户从事饲养、屠宰、运输、餐饮行业。村里有规模养牛户30多户,肉牛和奶牛存栏4000多头;养羊户50户,每户饲养量从三五百只到上千只不等;村民经营的饭店18家,走出去的放心肉店已有几十家;每月销往北京、保定及本地肉牛600头、羊4000只、鲜奶60多吨。

  “平常一天为北京大型涮肉连锁店送四头牛,秋冬季会更多。”30年前,村民马海军建起村里第一个养牛场,如今已建起五个。他说,进入北京市场、站稳脚跟,肉的品质得过硬,草料、卫生、防疫必须跟上。为保证饲草供应,牛场有常年定点供应商。“一头奶牛一年能吃4吨青储饲料,每亩地出产2吨玉米秸,全村960亩耕地的秸秆、青草都不够养殖户们的牛羊吃,还得从外村买秸秆、花生秧。别处庄稼秸秆是废物,在我们村是宝贝。”

  走进继文奶牛场,“河北新希望天香奶源基地”的牌子格外显眼。场区内设有严格的消毒检测流程、养殖区现代化的排风和喷淋降温系统,自动化投料、挤奶设施,绿意盎然,没有异味。

长势良好的玉米田。 白天龙 摄

  牛粪发酵后成为六里铺村大田里最好的肥料,利于庄稼生长,仅这一项就可为全村节省农业生产成本近20%。养殖、种植、餐饮三业并进,收入持续增长。

  小康不是终点。“村民们破除封闭思想,增强绿色发展、质量为本、诚信经营意识,主动对接国内大市场,融入产业大循环,养殖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步子越来越稳,路子越来越宽。”今年36岁、大学毕业回乡连续两届当选党支部书记的马营,带着班子成员又在勾画幸福新村的新蓝图。

  临近中午,村旁一排溜18家饭店开始热闹起来。饭店食材新鲜,做工传统,慕名赶来的美食者、南来北往的回头客,专程来此品尝乡村风味、特色美食。开怀的笑声、沁人的香气弥漫开去,顺着村路飘向远方。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