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向阳生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王日成
2021-07-14 15:58:5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小暑至,盛夏始。

  阜平县骆驼湾村,一场山雨突如其来,却并未扰了游客的兴致。尽管不是周末,一大早,来自各地的私家车已停满了村前停车场。

骆驼湾村党支部委员会。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骆驼湾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从柜子里拿出一张证书,小心翼翼地去掉塑料保护套,几个烫金大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赫然入目,顾瑞利黝黑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这是骆驼湾村党支部获得的又一个全国荣誉。

  假如顾瑞利不说,没人知道,9年前,骆驼湾村党支部还是一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最年轻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高达65岁。

  历史:曾经的革命老区“掉队了”

  “人均一亩地,种点小玉米;喝点糊糊粥,盼望吃大米。”曾几何时,这句骆驼湾村村民挂在嘴边的顺口溜,传唱四里八乡。

  位于太行山褶皱里的骆驼湾村,由骆驼湾、瓦窑、木桥、辽道背等9个自然村组成。在这片总面积3.4万亩的土地上,荒山占了1.1万亩,林地占了2.2万亩,耕地仅有990亩,占总面积的2.9%。

  这里土地贫瘠,交通闭塞,道路崎岖,农业发展禀赋严重不足。

一边接受采访,顾瑞利一边通过电话安排村里的工作。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2012年,全村608口人,428人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950元,是阜平县最贫穷的村庄之一。

  自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的浪潮势不可当,推着所有人移步向前的同时,也甩开了一些被遗忘的角落。曾经的骆驼湾村,随处可见社会转型的离心力留下的痕迹——留守的老人、破旧的土房、荒芜的农田……诸如此类,有多少急流勇进,就有多少戛然而止。

  农村衰败始于年轻人的离开,骆驼湾村也不例外。因为穷,村里的小伙子连媳妇都娶不上。进入21世纪以后,村里的年轻人都背着包走天下,外出打工挣钱,留下的都是老人家。

  曾经的革命老区“掉队了”。

  分析原因,村干部年龄偏大,思想老化,文化程度低,发展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成为村子脱贫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觉醒: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战斗堡垒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骆驼湾村访贫问苦,全国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这里吹响。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以党建促脱贫——阜平县委开出“良方”。

骆驼湾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2013年起,阜平县选配了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同时寻找年轻能人返乡,充实村基层组织。在外经商的顾瑞利就在那时回到村里,当上了村干部。

  针对两委成员老龄化现状,顾瑞利6次去北京,把在外打工、创业的青年李爱明、唐俊峰等人请回村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从老书记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那一刻,顾瑞利感觉肩头沉甸甸的。

  走马上任后,召开全村党员会议,根本没人响应。“开也白开,有什么用?”一句话噎得顾瑞利半天说不出话来。

  “一定要让党员们真正发挥作用!”顾瑞利暗下决心。

  在外闯荡多年的年轻村干部们就是点子多。大伙儿一商量,在村里弄出个“党员积分制”,全村党员,没有特殊情况,必须参加党员会议,否则扣分。年底评比,100分的党员获评优秀党员,低于50分的一律上报上一级组织部门,严重者开除党籍。

骆驼湾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党员积分制”效果如何?

  和顾瑞利一起长大的老党员唐云海这样说:“大伙儿还是挺重视党员这个身份的,现在一说开会,党员们积极着呢,早早就到了。”

  蝶变:村干部带头发展致富产业

  党的好政策能不能在基层落地,关键要看基层干部能不能决心成事、尽心干事。

  前几年,村里不少人还住着老房子,最怕夏季阴雨天,而国家的新民居建设政策在村里落实较慢,顾瑞利心急如焚。用了一个月,村干部们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算细账,给大伙儿写保证书、立军令状。

  “一年时间,保证大伙儿住进新房。如果达不到,我立马卷铺盖卷儿走人!”顾瑞利立下军令状。

骆驼湾村。

  村民陈彦常年在外打工,对翻盖新房一直提不起心气。顾瑞利拎上小酒,找到陈彦家,坐在坑头上,跟他喝酒、拉家常。一趟不行就两趟、三趟……直到第五趟,陈彦终于被打动了。

  村里的51名党员全被动员起来,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2018年5月,全村民居改造全部完工,大伙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当头炮”打响了,村干部们铆足干劲,抓紧谋划致富产业。

骆驼湾村新建成的房车基地、便民市场等设施。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在咱村里发展旅游,可能吗?能成吗?”村里发展旅游的计划一出,村民们个个摇头。

  村干部们带头把自家老房子流转出去,用于开发民宿,还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先把3年流转金发放到村民手里。2019年5月,村内民宿建成投用,当年就收入20万元。

  “这届村干部年轻,有想法、有干劲。跟党走,有奔头!”老支书韩守忠说出了大伙儿的共同心声。

  振兴: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在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带动下,在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骆驼湾全村脱贫出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5660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82万元,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如今,村里的食用菌种植产业、林果产业、生态旅游业如火如荼。自2019年以来,村里累计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成为生态旅游打卡地。2020年举办河北省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创建“骆驼湾”微信公众号和“美丽乡村阜平骆驼湾”官方抖音号,开展抖音、腾讯微视直播带货活动,打造品牌效应。

  村民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坦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村里还建起了互助幸福院、卫生室、文化广场、公共厕所,修建了农业生产蓄水塘坝、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改造提升了农村电网、通信基站、宽带网络,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

骆驼湾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此外,村里还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志气榜”“爱老孝亲榜”典型评选,制作橱窗张榜公布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劳动技能大赛,激发大家的干事热情。组织召开骆驼湾在外工作人员座谈会,鼓励大家回乡创业。

  目前,骆驼湾村已有50多个年轻人返乡,入党积极分子任永花就是其中一员。2019年,在哥哥任二红的影响下,今年39岁的任永花回村发展,“回来后,看着村干部们尽心尽力为村里谋发展,我也干劲十足。也想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8月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特别光荣。”今年5月份,任永花成功当选为村里的妇联主任,把村里的妇女儿童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对于骆驼湾的未来,顾瑞利信心满满,这份信心正是源于骆驼湾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会继续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把骆驼湾村发展得更好。”

关键词: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