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骆驼湾 年味儿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晓满
2020-01-24 22:46:00
分享:

骆驼湾内,喜庆洋洋。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王晓满)1月24日,大年三十,阜平县骆驼湾村处处张灯结彩,剪窗花、贴春联、扭秧歌……村民个个喜笑颜开,小山村里年味正浓。当日,村民们的民俗表演还上了央视《一年又一年》栏目,声声祝福通过电视信号传遍全国,幸福生活更是通过荧屏传遍神州、传遍世界。

王雪莲(右)和“舞友”穿着火红的衣服,聊着幸福的生活。 刘鑫鹏 摄

  “走,扭秧歌去!”24日下午,从四川嫁过来的媳妇儿王雪莲收拾完家里的客房,高兴地说。

  王雪莲和爱人李爱明在北京打工时认识。2015年,二人从北京带着孩子回到骆驼湾以后,经营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如今,他们的生活“幸福的不得了”。

  讲述着回乡创业的故事,走在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路过一栋栋青瓦、黄墙的新民居,记者同王雪莲最终来到骆驼湾大戏台前。

村民表演“擎阁”节目。 刘鑫鹏 摄

  在这里,村民们早已聚在了一起,热闹非凡。这方穿着五彩服装表演着源于唐朝末年的传统民俗“擎阁”,引得阵阵喝彩;那一方又挥舞着鸡毛掸子,演示传承了600多年的“掸子会”,获得掌声阵阵。

  还有许多村民穿着扭秧歌的红袍子,画着喜庆的红妆,跟着鼓声锣点儿扭得精神气十足。此外,舞蹈、戏曲更是穿插在全场表演中,引得村民、游客驻足围观。

  整个表演过程中,从小到五六岁的娃娃,到年近8旬的老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表演“掸子会”节目。 刘鑫鹏 摄

  75岁的村民唐荣云就在扭秧歌的队伍中。谈起之前的日子,唐荣云连连摇头。再聊聊现在的生活,她告诉记者:“一个字,就是‘好’!”说完,她还盛情邀请记者有时间一定要去她的新家——一座二层小楼去坐坐。

  在骆驼湾大戏台旁边,鸽子坊、西安泡馍、山西面馆等各种特色小店热闹开张,高山苹果、老乡菇、阜平大枣等当地特色美食整齐摆放……吃的喝的玩的,店家卖的齐全。

  唐荣云指着这些小店说;“这在以前可不敢想,以前村里穷的可没人有闲钱买这个(商品)!”

  之前的日子有多贫苦?2012年,骆驼湾村608口人中,有428人为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5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70%。在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土地贫瘠,交通闭塞,道路狭窄崎岖,基础设施十分落后。

  一切变化,都是从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30日迎风踏雪来这里访贫问苦开始。

  村民顾宝青的家是习近平总书记走访骆驼湾的第一户农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顾宝青仍然十分激动。

  “前一天,山里刚下了雪,地上积着一指厚的雪。真的没想到,总书记能到我们这偏僻的小山村来。”顾宝青说,“总书记和我还有老唐(顾宝青老伴儿)围着火炉,盘腿坐在炕上,问我们生活过得怎么样,每年收入多少钱,平时吃什么?聊完后,总书记告诉我们,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还鼓励我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也是从这时起,全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

  7年多来,骆驼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顾宝青早已搬出窗户上糊着报纸、塑料布,风一吹,呼呼直响的土坯房,搬进了亮堂、宽敞、冬暖夏凉的新房。“这得感谢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生活变了样!”顾宝青激动地说。

《一年又一年》栏目关于《骆驼湾年味儿浓》的直播画面。 网络截图

  和顾宝青一样,曾经邀请总书记到家里做客的唐宗秀一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路修好了,村里都盖上了新房,馒头、米饭、炖菜、炒菜变着花样吃。”唐宗秀笑道,她和老伴如今还成了公司员工,“活儿不累,我负责打扫卫生,老伴打理花草,每人每月有2100元工资,老了老了还能领到工资,真是不赖。过上现在这日子,幸福!”

  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扶贫干部、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介绍,骆驼湾村成立了第一个村集体企业——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以民俗旅游为龙头,特色养殖、光伏产业、食用菌产业等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2018年,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盈利,为全体村民分红。2019年,该公司又发放9000多斤猪肉,惠及全体村民,“2017年,骆驼湾村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我们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20元。”

“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 刘鑫鹏 摄

  如今,骆驼湾里,房子新了、道路宽了、人气旺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

  可这还不够。

  黄文忠告诉记者:“2020年,我们将继续扩大集体产业的生产规模,带领骆驼湾的老百姓走出一条具有骆驼湾特色的致富路!”

关键词:阜平,骆驼湾,年味儿浓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