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点赞!保定“95后”消防员徒手拎出燃烧煤气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书广 刘鑫鹏 王强
2021-04-13 10:53: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马书广 刘鑫鹏 通讯员 王强)近日,一段“保定95后消防员徒手拎出燃烧煤气罐”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从保定市消防部门了解到,这名年轻小伙是望都县阳光大街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名叫张梦缘。

张梦缘正在将着火的煤气罐拎到安全地带。

  回顾:徒手拎出喷火煤气罐

  3月22日9时23分,望都县阳光大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周边一饭店因油锅长时间加热,导致锅内食用油起火引发火灾。消防站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奔赴现场。

  在现场,消防战士们侦查后发现,伴随着火光冲天,煤气罐减压阀正嘶嘶作响,向外喷火,随时都有爆炸危险,旁边还堆放着3具未燃罐,降温刻不容缓。

  紧急关头,张梦缘挺身而出,在队友的水枪掩护下,带头冲进火场。随后,他试图关上煤气罐阀门,但发现阀门已经损坏,火苗持续向外喷射。来不及多想,张梦缘一把抓住正在喷火的煤气罐,拎到店外空旷地点,在战友的配合下消除隐患。但此时危机并未解除,屋内还有三具危险“炸弹”,张梦缘没有丝毫犹豫,转身再次跑进火场。

  在这次出警过程中,张梦缘“四进四出”,最终和队友一同成功处置火情。

  张梦缘的事迹赢得了网友的交口称赞,大家纷纷留言:“愿每一次逆行者都平安归来”“为你们点赞,致敬最可爱的人”……

训练中的张梦缘。

  积累:参与救援300余次

  2017年,张梦缘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武警战士。2019年,脱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他选择入职参加消防救援工作。

  退伍不褪色。在训练中,张梦缘始终坚持苦练本领,在消防站月考核中各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在2020年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考核中,获得单杠卷身上单项科目全市第二名的成绩。凭借艰苦努力、勤奋担当,仅一年多时间,他便以专职消防队员的身份成为消防站战斗四班的副班长。

  截至目前,年轻的消防战士张梦缘已先后参加各项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梦缘认真学习党史书籍,传承先烈精神。

  初心:投身志愿服务 传承先烈精神

  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张梦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入“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参与“不忘初心,助力扶贫”捐款活动、“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中,助人所困、帮人所需。

  立足本职工作,他还主动发起或参与到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中,进农村、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细致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演示逃生方法,检查消防安全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外,他还常常帮助邻里搬重物、维修家具、收衣服……

  点点滴滴的温暖,是张梦缘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尊老爱幼、热心肠、有朝气”,这是了解张梦缘的人对他最多的评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梦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学习党史书籍著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践行赴汤蹈火的使命要求。

  “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张梦缘坚定地说。 

关键词:保定,消防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