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奋进的保定:有梦想 敢担当 能干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4-02 16:54:46
分享:

  原标题:奋进的保定:有梦想 敢担当 能干事——从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

  □保定日报记者 李忻遥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正在谋变的保定,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每一个春天的到来都承载着新的美好期待,每一段奋斗旅程的延展,都描绘出奋发踔厉的时代风景。

  2021,保定迎春再出发:3月28日,为期2天的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我市落下帷幕,取得巨大成功。这场国内规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中国制造业主流峰会备受瞩目,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内制造业政企学研权威专家、精英翘楚汇聚在保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共同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一)

  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由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制智库共同发起,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

  此次论坛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进一步发扬了前五届的高品质和高规格:15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3位院士、8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会委员以及300多位国内外企业家在主会场参会,1500余名本市企业家在各分会场参会。

  以保定电谷国际酒店主会场为中心,开设23个分会场,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及省市36家媒体现场报道,新浪财经、凤凰财经、网易财经、优酷财经等12家主流财经媒体在线直播,当天观看直播人数已突破200万人次。

  思想上的丰盈,以秒计算。

  3月28日,学术研讨、专家对话演讲等高端交流时间累计超过9个小时。

  “工业制造业仍然要发挥基层作用、带动作用、保障作用。要加快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从新征程中工业的定位和作用、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与资源安全、制造业服务化的延伸等5方面解读“十四五”工业领域的新任务。

  “工业互联网哪一个层次都可以连网,但我今天想强调的是底层,是机器联网,如果不把机器联网解决了,就不能获得产业生产线上的数据,只做工业大佬,仅仅是一些供应管理、客户管理的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一语中的。

  “当前和未来,重点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打造新时期强大的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系和能力,二是建设更加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国防科技工业制造体系和能力。”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在“国防科技成果如何加快转化为民用服务”主题演讲中提到。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畅谈制造业如何绿色转型:“在碳中和和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要使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其中基础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就是建立碳账户和绿色责任账户,把碳减排和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经济增长协同推进,建立一个市场机制起作用的微观体系。”

  这场激荡发展之力、探究时代新题的思想盛宴,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面对大变局,关键是以不变应万变。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主题不会变,实体经济的支撑不会变,制造业“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地位不会变。

  (二)

  此次论坛有两个重点聚焦:“十四五”制造业发展和促进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问题讨论之所以以保定市为“锚”,有着深远意义。

  7年前,也是这样春意勃发的时节,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宏伟的战略构想激荡着保定,2.2万平方公里成为无限可能的新天地。

  7年间,“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各地功能定位加快落实。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重心向区域产业链集群、公共服务、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一体化转变,保定也在着力强化支撑雄安战略定位,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

  在此背景下,此次论坛将“城”和“产”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战略推动,是集聚,更是桥梁。

  “北京将继续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布实施‘十四五’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选择氢能、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三个新兴领域作为突破口。”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说,北京将打造三条产业协调发展示范带,引导企业在京津冀布局一批产业带动性较强的骨干项目,促进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产业生态引进,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天津将继续加快现代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京津冀代表性企业,协同连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形成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玉兵表示。

  而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的保定,与雄安新区交融,以高铁主干网络为纽带,已进入京津冀半小时生活圈,更致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

  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协同?综合与会专家建议:立足于挖掘、利用和培育本地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快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推动要素流通和协同创新,以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补齐产业协同发展的短板。

  对于保定而言,就是把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制造业上,做大做强“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通过实施“三个一批”企业集群升级版、“开发区升级”行动等,加快建设“智造保定”。

  毋庸置疑,以此次制造强国论坛为契机,必将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三地产业交流和合作,推动三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

  (三)

  第六届强国论坛为保定带来什么?

  是更明晰的发展思路,为推动保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是更先进的发展方法和更创新的工作机制,为保定改革提供了可参照、可学习的路径;

  是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实效,为保定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直接助力。

  3月29日,论坛闭幕后第一天,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化巩固拓展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成果,学习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发展生物经济、绿色责任账户试点、北京产业协同、氢能重卡、第三代半导体等16项具体工作,逐项梳理对接企业家提出的商务合作意向,推动项目早落地。

  我市工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形成了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食品、纺织服装、建材三大传统产业的主导产业格局,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举办论坛之前,市工信部门就立足实际,总结全市制造业改造升级需求,包括企业转型升级、产品研发核心关键技术、强链延链补链、“三个一批”改造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五个方面。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

  “保护制造业微笑曲线,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向两端延伸扩展。”

  “企业是创新主体,是市场主体,就要延伸自己的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同时还要把自己社会化的经验变成服务平台。”

  ……

  论坛上,嘉宾们用一项项典型实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真知灼见,深深启发着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经济开发区和广大企业。论坛之后,大家以媒体平台上的视频资料为课件,在全市掀起一股“思想潮”“学习潮”。

  通过学习和思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形成发展共识:抓紧时间窗口,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补空缺,消除卡脖子的痛点和堵点,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稳定性;始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培育创新优势中增强发展动能,以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

  “保定有自己本土的民营企业,有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国有企业,还有非常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们不仅代表了保定制造业的高水准,更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说。

  作为论坛承办方,保定市以蓬勃向上的奋斗姿态,又一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在北京以外城市举办,这在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历史上尚属首次。

  市委、市政府对此次论坛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党晓龙亲自布局、亲自指挥,多次对筹备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亲自审定论坛工作方案,确定重要嘉宾名单,特别是在紧张的全国两会期间还亲自邀请重要嘉宾,修订论坛议程。

  从科学细致的筹备工作不难看出,保定奋进的姿态更加坚定和自信:在积极为论坛提供完善软硬件设施及高水平会务服务的同时,更主动地融入论坛程序、会议形式、议题内容等各个环节,力图更多地展现“保定元素”,发出“保定声音”,也形成了一些举办重大活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安排设置“走近保定”观摩活动、“走近保定企业”“走近保定开发区”展览展示等环节,让与会嘉宾充分了解保定产业特色及良好营商环境;

  ——制作发布了我市重点产业招商宣传片和高铁片区一国际医疗基地宣传片,积极推介保定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组织专家研讨引智;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产业协同,论坛设置了闭门座谈会环节,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探讨产业一体化发展方向及路径深入交流探讨,提出真知灼见;

  ——论坛召开期间,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等部门,通过发放招商手册、商务洽谈等形式进行项目对接,推动项目合作落地;

  ……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对于任何生命体而言,成长力都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力量。

  曾经,“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有8个在保定布局,成为著名的保定八大厂,为新中国制造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如今,以此次论坛为媒介,有更多人通过受邀嘉宾的所见所感,认识了正在紧抓机遇谋发展的制造保定、奋进保定、担当保定。

  绿色、转型、振兴,优化产业体系;

  担当、作为、向上,强化作风整顿;

  亲清、优化、服务,打造营商环境;

  一切源于责任和使命。

  “去年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我们没有搞庆典,而是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长城汽车能挺得过明年吗?以此为口号,我们在全集团内发起了组织、机制、人才、文化的颠覆性变革。”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

  从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首次走出欧洲、走进中国、落地保定,到起草并发布《“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保定宣言》……在保定,清澈的爱与实干结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在这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保定的春天等你来!

关键词:保定,制造强国,论坛责任编辑:齐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