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担起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市场监管之责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赵玥 王爱华
2021-03-04 11:04:31
分享:

  连日来,全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暨“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迅速掀起热潮。3月3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暨“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优环境、促发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统筹发展与安全,为推动品质之城建设贡献市场监管的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策,是市场监管部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大好机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锚定京雄保一体化和品质之城建设的目标方向,贯彻“11258”总体要求,以质量强市筑就发展根基,以知识产权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以信用建设创优发展环境,以最严监管坚守安全红线,以服务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为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三个强市”建设。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体系,严打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二是加强质量强市建设。发挥“政府质量奖”引领作用,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质量品牌示范”创建,促进质量提升;三是探索信用强市建设。建立健全涉企信息全量归集、依法公示,“黑名单”管理、信用修复、联合惩戒等制度机制。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让诚信成为市场主体的“第二张身份证”。

  聚焦“医车电数游”五大板块,合力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深化改革,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完善“四办”服务模式,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实现“外商投资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登记注册”等事项;二是服务“三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兴产业探索实行“容错期”制度,通过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三是标准引领,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等领域,加速标准化建设;四是培育品牌,服务食药产业发展。实施乳制品“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县域的扶持力度,服务安国中药都建设,擦亮食品药品产业保定品牌形象;五是保障“三心”,提升消费品质。开展用着安心,吃着放心,穿着舒心“三心”消费市场服务提升行动,形成具有保定特色的放心消费品牌;六是深入企业,纾困解难。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统筹开展广告助企、党建促企、知识产权强企等活动,在证照办理、质量提升、检验检测等方面,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护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四个安全”。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实现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快速检测覆盖率100%。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分级分类监管,确保用药用械全过程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风险隐患。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重点工业品和民生消费品质量安全。此外,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传销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同时,以优环境、促发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防“四风”反弹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

关键词:保定,市场监管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