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帮扶的落脚点”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徐亚宁
2021-02-25 16:41:42
分享:

  在顺平县神南镇新华村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聊天,或锻炼身体,说说笑笑,其乐融融……然而,几年前的新华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2014年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年人均收入仅1800余元。然而在短短几年里,这个小山村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村里巨大变化,离不开保定市纪委监委党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李勇及工作队员的辛勤工作和真心付出。”村民们由衷地说。2019年,新华村工作队被评为市优秀驻村工作队,李勇被评为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李勇到新华村驻村帮扶。驻村伊始,通过深入田间地头,逐户家访, 很快熟悉了村情民情:新华村有71户、220人,村内年青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常住人口仅有50多人;村里资源贫瘠,产业结构单一,村人口患病率、残疾率均在50%以上,受教育水平和致富技能严重不足。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勇与工作队员们一起,根据每户贫困户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措施,通过生产帮扶、教育资助、就业支持、社会救助等方法,帮助贫困户生产增收和脱贫致富。

  新华村穷,穷在集体经济薄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不能利用村山场自然资源和传统果树种植优势,发展村集体种植业,为村里建一所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李勇经过多方调研,提出大胆设想。

  多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李勇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品格和心胸。说干就干,2020年3月,李勇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慧永一合计,决心发展一个村集体所有的高标准苹果园。他们利用北京陆军装甲兵学院捐助的50万元,组织带领建档立卡户30余人,租赁挖掘机、聘请农业果树种植专家,购买最好的苹果品种和最壮实的果树苗,起早贪黑,一镐一锹,填土、浇水,于4月中旬把14亩苹果全部栽植到位,配套浇灌机井和管线架设等全部高标准建设完成。“用不了几年,这些小树苗就可以挂果了。到时候,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李勇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

  “谁家有事,李勇都是第一个到。村里的事就是他自家的事,村民都是他的亲人。大到村落规划,小到家长里短,村民事桩桩件件都挂在他心上。邻里间闹矛盾,他是调解员;哪家办红白喜事,他忙着张罗;农忙时,孤寡老人或重残疾人家缺少劳动力,他挽起裤腿下地干活。”刘慧永提起李勇直竖大拇指。

  2020年春节前,驻村工作队用自己的工作经费5600余元为36户建档立卡户购买36床大棉被;协调有关部门,为全村71户送米、面、油等,组织专家为村民写福字、春联;通过消费扶贫购买价值2万余元的手编工艺品、蜂蜜和水果蔬菜等土特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破了小山村往日宁静,为了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李勇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始终坚守第一线。驻村工作队用工作经费,为全村村民购买价值4600多元的防疫物资和蔬菜等生活必须品。

  市纪委监委党委和驻村工作队5年来不间断帮扶,协调各类项目资金,实现硬化道路3580多米,建设了路灯、健身场、图书室、卫生室和娱乐广场等,村里自来水自动补水设施、党群服务中心、垃圾集中投放点等一应俱全。新华村由昔日的破旧村变成如今美丽小公园。

  “踏踏实实干起来,让生活更加和谐幸福,全面促进乡村振兴。”说起村里将来的发展,李勇信心满满。

关键词:扶贫,顺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