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零下22度,保定市主城区遭遇50年来第一冷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徐义国
2021-02-08 18:39:30
分享:

  冷,似乎成为今冬以来大家的共同感受,“史上最冷冬天”更是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为啥今年会这么冷?我们真的遭遇了传说中的“最冷冬天”吗?今年的最低气温在保定历史上排得上号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向保定市气象部门专家寻求答案。

  “全副武装”,暖和才是最重要的

  在2021年的第一个月初,前所未有的寒潮天气让市民印象深刻。

  1月6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1月6日至7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持续下降,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8—10摄氏度,其它地区下降6—8摄氏度。虽然知道了会降温,大家也做好了充足的御寒准备,可没想到竟会这么冷。

  根据清苑国家观测站的数据显示,1月7日凌晨3时左右,保定市主城区气温降至零下22℃,而当天日间最高气温也在零度以下。

  7日早上一起床,发现水管、水表被冻裂的市民不在少数,车辆被冻瘫在原地的也不鲜见。“冷”,更是占据了社交平台的最主要话题。

  不仅这一次寒潮降温让人“瑟瑟发抖”,不少人都觉得,已经好多年没有经历过这么冷的冬天了。人们全副武装,抵御着一波一波的降温天气。

  为了应对寒流,不爱戴帽子的杨女士翻出了多年没戴过的压箱底的毛线帽子,“好不好看已经不重要了,暖和才是最关键的。”王女士在骑电动车时,帽子、围巾、口罩全副武装上后,在外边还得再罩上一层羽绒服的帽子。“把自己裹得就露着眼睛,可骑着电动车时,还是感觉眼睫毛都要被冻住了。”

  人们感受到少有的寒冷,植物同样也很是难捱。李女士家院子里的竹子已经种了20多年,每年都能平安过冬,而今年竹子却没能抗住,被冻卷了叶子。

  刘阿姨的冬储白菜每年都放在楼梯口处,今年还特意给白菜盖上了纸箱子,可白菜还是冻了心儿。

  零下22℃,

  保定市出现建站70年以来最低温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分析,今冬保定市主城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2℃,此温度与1970年1月4日的最低温度同时位列1951年建站以来保定气温最低值,但未打破“历史最低点”。

  从冬季的最低气温值来看,保定市今冬的这个超低气温确实罕见。

  保定市气象部门统计了近十年保定市最低气温的数据:2011年零下15.7℃,2012年零下17.8℃,2013年零下17.7℃,2014年零下12.3℃,2015年零下15.6℃,2016年零下18.3℃,2017年零下15℃,2018年零下18.1℃,2019年零下15.3℃。

  相较于今冬的零下22℃,确实是高了不少。

  但是不是“史上最冷冬天”,并不能通过这一次降温来判断。气温变化是波动的,所以偶尔出现几天气温较低的情况,在正常范围内。“史上最冷”的说法还是要等冬季结束后通过整体数据进行分析才能比较出来,但今年的冬天确实比去年要冷一些。

  2月3日,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对今年冬季12月份及1月份的气温进行了综合分析。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份,保定市平均气温为零下3.7℃,比去年同期的零下2.1℃低了1.6℃,而历史同期的平均气温为零下0.9℃。

  今年1月份,保定市平均气温达到零下3.8℃,与2019年一月份的平均温度相同,与2020年同期的零下2.9℃相比,低了0.9℃,而历史同期的平均气温为零下2.7℃。

  体感温度与气温不同,

  频繁大风让人觉得“雪上加霜”

  2021年1月份的平均气温与2019年持平,并没有达到“史上最低”,为何感觉格外冷?

  据相关人员分析,天气预报中的气温只代表空气的冷暖程度,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人体对环境的冷暖感受。相同气温条件下,还会因空气湿度、风速大小、日照等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感受。比如人在太阳底下就会觉得比在背阴处暖,人在风中,风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就会导致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低。

  而今年的降温天气,多伴随着3到4级的风,所以也会显得格外冷一些。据天气网的数据统计来看,今年1月6日当天保定市为4级风,极大程度上加剧了人们的寒冷感。全月3级风出现了7天,而在2020年同期,3级风只出现了1天。

  1月7日保定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2度。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