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网聚正能量丨让疫情防控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晓龙
2021-01-14 17:37:12
分享:

  2021年刚刚启幕,省会石家庄就因新冠疫情的发生按下了暂停键,广大人民群众再次感受到病毒的威胁。采取这样的措施是省委和省政府应对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举,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现实表达。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的应对措施。城市社区、农村再次设立起检测站,出台了各项规定要求,发出了倡议书等,每一项措施都是有针对性的,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必要行动。这些措施想达到想要的效果,除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认真负责、切实执行到位外,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把相关要求记的牢、行的实。

  从自身做起,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态。不经检查,谁都无法判定病毒存在何处。本次疫情爆发,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聚集性传播,根据石家庄官方通报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249例本地确诊病例中,有49例曾参加婚宴,涉及至少20场婚宴,造成了聚集性感染,给了我们深刻教训。病毒面前谁都没有天然防护力,我们务必要清醒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自觉讲科学,讲卫生,把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为日常生活习惯,最大限度把病毒拒之体外。  

  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政府防控行动。对在社区、农村设置的检测点,要不怕麻烦,主动接受询问登记、测温验码,配合相关人员做好工作。减少非必要的外出行动,自觉拒绝组织和参加各类聚餐活动。那种以个人习惯为由,无条件的要求行动自由,是严重的不顾大局、不负社会责任的表现,要主动自觉消除。近日,某地退休干部韩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当地纪委监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引以为戒,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

  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面对来源不明的信息,要有自己理智的判断,不做假消息的二传手,不扰乱群众视线,一切以政府的声音为准,为政府科学决策,正确应对创造良好的环境。近日,我省各级网信和公安部门都发布了《文明上网倡议书》,加强了对疫情期间各类网络谣言的治理和打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相关信息要以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对故意编造虚构事实,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应该依法追求法律责任。

  “自古燕赵多义士,为民捐躯忽如归”。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自觉行动起来,众志成城,筑牢防控的每一道防线,再可怕的病毒也会灰飞烟灭,我们也才能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疫情,防控,自觉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