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一小区供暖不热?原因终于查清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曲洪国
2021-01-12 11:5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曲洪国)在今年1月初,大唐保定供热公司府河片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到石油北库小区为一名用户处理供暖问题时发现,为了方便放暖气管里的水,这名用户在暖气片上私自安装了水龙头。经过工作人员的劝解,这位用户最终将暖气片上的水龙头拆了下来。

  大唐供热府河片区服务站站长梁辰介绍,类似这样的用户在这个小区还有不少。莲池南大街二十一中换热站负责的石油北库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自2015年接入大唐供热供暖以来,近几年来,供暖效果逐步提高,然而小区暖气问题却仍然非常突出。尤其是换热站的补水量巨大,每天补水甚至超过百吨。

  这些水都去了哪?

  梁辰介绍,从供暖季至今,由于该小区放水量太大,导致二级管网补水用的补水泵频繁启动,水箱无法满足正常补水。为保障供暖效果,大唐供热公司甚至采取冷水、热水同时补水的方式,但仍然时常出现补水箱见底的情况。一到周五下午,特别是周末,补水箱里的水很快就空了,补都补不上。

  经过走访调查,工作人员发现,该小区居民在暖气片上私自加装水龙头现象严重。还有恶意放水的用户,将暖气接上水管直接扔到下水道。其中,小区内私自安装暖气热水器的有3户,在暖气片或管道上安装放水阀的达到36户。

  “不少居民在卫生间的暖气片上安装了水龙头,把热水放出来冲马桶、冲拖把,把暖气供热用水当成了免费的生活用水。但是,此举会破坏供热系统水力工况,形成“倒空”或“气阻”,导致部分散热器出现不热现象,还会导致换热站补过多冷水,影响供热温度。”梁辰介绍,根据《保定市供热用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居民私自放水、安装管道泵等设施是违法行为,居民们应当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据了解,为了维护大多数用户的利益,从2020年12月起,府河片区服务站联合小区物业开展了清理工作。经过一番努力,目前,二十一中换热站服务的小区供暖已经趋于稳定,达到了较好的供暖效果。“热线电话和报修记录也减少了。”梁辰说,如今,换热站内每日近百吨的补水量也降低了,节省了大量的水资源。

关键词:保定,供热,补水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