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安国杜庄村:志愿服务小组为核酸检测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01-13 09:07: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立宾 王日成)1月10日,保定安国市开展全市全员预防性核酸检测工作。在此期间,安国市杜庄村组织返乡大学生等志愿者参与其中,合理分工,协助医护人员仅用6个多小时便完成了3000余名住户的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杜庄村是城中村,既有本村居民,还有外来户,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杜庄村党支部书记蔡跃辉告诉记者,该村位于安国城区西南角,由于村中部分区域开发建成商品房小区,还有部分村民住在村内,共有1900余户、3100多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

  蔡跃辉介绍,1月10日晚,接到全员预防性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杜庄村村委会立即协调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协助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连夜布置全村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了让志愿者更好地发挥作用,把他们分成4组,协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蔡跃辉说。

医护人员正在为杜庄村村民进行核酸检测。

  11日一大早,安国市负责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来之前,有的志愿者便提前安排住户排队,还有志愿者专门收集住户的核酸检测表,一份留档,一份交给医务人员。

  等到医务人员赶到,核酸检测工作立即启动。维持队伍秩序、提交住户名单、登记特殊人员等等,这些志愿者忙着配合村委会工作人员,使核酸检测工作井井有条。“我前一天给住户挨家挨户送登记表,检测当天在现场维持秩序,看到大家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并离开,感觉很有成就感。”杜庄村大学生志愿者沈易轩说。

沈易轩正在帮助住户登记信息。

  据了解,杜庄村的核酸检测工作从当日9时左右开始,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协力工作下,14时许,接近3000人已完成了核酸检测,16时许,该村的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

  “有人负责提前分发核酸检测登记表,有人负责维持秩序,有人负责登记特殊人员情况......”分包杜庄村的药都街道办人大党工委主任马倩告诉记者,这30余名志愿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使核酸检测的效率大大提高,很好地协助了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保定,安国,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协助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