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冻透了!昨日保定阵风最高9级 今日最低温-17℃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娜 徐义国
2021-01-07 16:20:43
分享:

南水北调 冬流不息 陈杰 摄

  昨日,受寒潮影响,保定市北风呼啸,阵风8-9级,最低气温-17℃,风寒效应显著,不少市民直呼“冻透了!”。目前,保定市寒潮蓝色预警仍在生效中,今早的最低气温仍然是-17℃,而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6℃,大家一定要把最厚实的过冬装备穿上身了。明天,此次寒潮过程结束,保定市气温有所回升,还请市民多关注临近气象预报。

  昨日保定市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保定市气象台6日8时57分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6日白天到夜间,保定市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局地伴有扬沙、浮尘等天气。

  据保定市气象台预测,7日,保定市天气晴,西北风3-4级,气温-17℃至-6℃。8日,晴间多云,北风2-3级,气温-15℃至-2℃。9日,晴间多云,北风2-3级,气温-13℃至1℃。

  7日早晨我省气温大幅下降

  昨天白天,我省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预计7日,全省晴间多云。7日夜间到8日,西北部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6日至7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持续下降,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北部最低气温下降8-10℃,其他地区下降6-8℃。7日早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可降至-32℃至-22℃,其中坝上地区可降至-41℃至-33℃,其他地区降至-22℃至-14℃。

  寒潮侵袭中东部地区

  多地气温创今冬新低

  5日进入到小寒节气,常年来看,小寒、大寒节气期间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本周,冷空气的频繁活动也十分应景,5日夜间开始,寒潮已经“上线”开始影响我国。受强冷空气影响,6日至8日,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大部将先后降温6-8℃;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为此,中央气象台昨天早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这股寒潮带来的降温主要集中在6日至7日两天。昨天,南方大部还处在前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下,气温继续小幅下跌;而北方大部在寒潮影响下迎来4-10℃降温。今天,寒潮将继续东移南下,东北以及黄淮以南地区普遍将有4-10℃降温,局地降幅超10℃。8日,除了华南和云南还有些降温以外,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相比于大风降温,本次寒潮南下过程中带来的雨雪并不算多,主要集中在南方;而且由于水汽输送有限,总体降水量也比较小。但是,山东半岛东部地区将面临一次较强的冷流降雪过程,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主要降雪时段是在6日夜间到7日白天。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在低温大风以及降雪的恶劣天气下,应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范积雪、风吹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