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今日保定市最高温-1℃左右 明起新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义国 王娜
2021-01-05 18:23:51
分享:

楚柠 摄

  昨天,保定市天气晴朗,最高气温1℃左右。俗话说“小寒胜大寒”,今日保定市将进入小寒节气,6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又会到来,届时保定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最低气温降至-19℃。气温下降明显,提醒市民注意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关注临近预报。

  6日到7日保定市将有大风降温天气

  保定市气象台1月4日15时发布重要气象专报:6日到7日保定市将有大风降温天气。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5日后半夜到6日,保定市普遍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西北部山区阵风可达9级。气温随之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可达6-9℃,6日、7日最高气温将降至零下5℃左右,7日早晨西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零下15℃至18℃,其他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零下18℃至21℃。

  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做好近期大风、降温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大风、寒潮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认真督导各类生产企业加强安全防范,督促各施工,监理企业查找各类安全隐患。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监测巡查,出现火患要及早报告,及早采取扑救措施;住建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考虑降温天气导致传染性疾病易发高发情况,加强医疗卫生应急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设施农业种植户采取防风、保温措施,做好在田作物防灾工作;各地供热主管部门要切实解决群众供暖困难,热源、供热企业要加强设施管线的检修巡查,保证供暖设备安全顺畅运行;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密切关注恶劣天气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

  具体天气预报:据保定市气象台预测,5日,保定市天气晴间多云,南风2-3转西北风3-4级,气温-13℃至-1℃。6日,晴间多云,西北风4-5级,气温-19℃至-6℃。7日,晴间多云。西北风3-4级,气温-17℃至-5℃。

  冷空气来袭,我省大风、降温接踵而至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6日白天到夜间,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今天夜间到6日,全省自北向南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6日白天,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西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

  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我国

  中东部大部气温转为明显偏低

  本周开始,冷空气再度活跃起来,有接连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4日至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下降4-6℃;6日至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6-8℃降温,局地降温10℃以上,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在两股冷空气接连打压下,中东部各地气温将再度转为明显偏低水平。从最高气温来看,北方大部地区将率先在1月6日至7日降温至低点。而对于南方来说,本周初温暖持续,各地气温将在7日至8日气温触底,届时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又将降到0℃上下,华南则会降至10℃左右。

  1月6日至8日冷空气主体将会开始南压,又将有大范围的气温创新低的情况出现,中东部的气温将再下一个台阶,不少地方都会迎来今冬气温新低,公众要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防寒保暖工作不能放松。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