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清苑区地下水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0.44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淑玲 冯杰
2020-12-19 17:15: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李淑玲 冯杰)保定清苑区以强化节水管理、推进河道治理等四项硬招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截至10月底,该区已完成地下水压采1272.08万立方米,完成率103.4%,率先在全市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据了解,清苑区今年承担市级下达地下水压采任务1230万立方米。为提早完成任务目标,该区强化节水管理,分年度制定自备井关停计划,今年共关停144眼,可压减地下水38万立方米以上;实施农业节水灌溉面积累计5.75万亩,配合高标准农田、调整种植结构、管灌、滴灌等措施,全年压减地下水1230万立方米以上;推进工业和社会节水,对年用水量5万方以上的重点用水企业,逐个制定节水计划,实施取水在线监控。

  推进河道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清苑区现有区级河长15名、乡级河长39名、村级河长126名,设置河长制责任部门28个、河湖警长8名、河长技术参谋24名,选聘河道巡查员306名,持续开展清“四乱”。2018年以来,该区排查整治“乱堆、乱建、乱占、乱采”等四乱问题592个,累计清理河道垃圾130余万方,封堵入河排水排污口211个,清理树障等阻水障碍物2万余亩,拆除各类河道内违建300 余处,设置防护网 53000余米。

  实施生态补水。按照上级要求,唐河确定为常态化生态补水河道,府河、蒲阳河(龙泉河上游)、漕河是省确定的相机补水河道。2020年5月,清苑区实施补水河道清理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清理河道内垃圾、弃土20余万方,清理阻碍行洪的违法建筑17处,清理树障1.5万亩,疏通河道40余公里,埋设河道安全警示牌500块,设立防护网3000余米,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311个。唐河生态补水水流自8月8日开始进入清苑境内,9月19日到达石桥乡南侯村停止,回补了地下水。

  强化审批监管。清苑区严控地下水开发利用,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取水必须按规定进行水资源论证后审批;在地下水禁采区、集中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一律不再审批新的自备井。同时,该区强化地下水计量监控,安装在线监控设施5处,全部接入省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年用水量5万方以上的取用水户在线监测全覆盖;加强取水用水监管,为184个企业办理《取水许可证》,安装取水计量设施194 块。

  截至11月底,清苑区地下水位28.75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44米。

关键词:清苑,地下水,压采工作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