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余名专家齐聚保定 共谋做大做强“中国电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2020-12-18 22:45:00
分享:

会议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12月18日讯(记者 刘鑫鹏 王日成)50年辛勤耕耘,培育桃李满园。50年矢志追求,造就学院先锋。正值华北电力大学在保定办学50周年之际,12月18日,100余家华北电力大学的合作企业、校友企业负责人,以及电力高职院校代表齐聚保定,参加“‘保定·中国电谷’能源电力企业恳谈会”,助力保定市新时代电力产业升级起航。当日,保定市政府、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等与相关企业围绕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金融合作等内容签署8个战略合作协议。

保定市政府市长郭建英致辞。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据了解,“电”字号产业,一直是保定最靓丽的名片。早在2006年,保定市委、市政府就提出,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基地,打造“中国电谷”的战略思路。2013年,该市新能源及智能电网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十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致辞。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同时,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首批入选的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保定力求打造低碳发展模式的标杆,并始终在低排放、低能耗、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低碳城市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特别是保定高新区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等驻保高校与辖区龙头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打造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输变电智能电网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研发、生产、服务基地,并形成了产业识别度较高的“中国电谷”品牌。

保定市发改委主任谢鹏发布《关于促进“中国电谷”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的政策包》。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近年来,保定市致力高质量发展,专注打造“中国电谷”品牌,培育打造了天威保变、英利、国电联合动力等172家规模以上企业,在光电、风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智能输变电、电力自动化等六大产业板块确立了领军优势,先后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12个国家级基地。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作主题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保定市政府市长郭建英介绍,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50年来,华北电力大学与保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风雨和硕果共振,沧桑与凯歌合奏。特别是,华北电力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牵头成立了“中国电谷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11家产业联盟,与英利共建“河北省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天威共建“河北省输变电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巨力合作开展吊索具技术攻关,支持华仿科技、四方三伊、毅格通信等300多家电力行业高科技企业落户保定,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等领域,给予保定强力支撑。

当日,现场签署8个战略合作协议。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介绍,面向新时代,该校将一如既往为合作企业、校友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发挥好“亲友团”作用,助力企业落户保定、扎根保定,共同做优做精企业,全面深化校地企合作,努力实现政产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保定“中国电谷”新名片。

  当日,在会议现场,保定市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国电谷”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的政策包》,以持续推动低碳保定建设工作,助力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

  附:《关于促进“中国电谷”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的政策包》

  一是鼓励科技研发

  主要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鼓励高端科研单位设立分支机构、建立企业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鼓励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鼓励科技服务中介结构加大服务力度、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10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构建创新平台

  主要从加快技术转移、交易机构建设,探索创新孵化的新机制新模式、鼓励实验室提供公共服务、支持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包括支持双创载体做优做强、加大双创载体运营补贴力度、加大众创空间扶持力度等措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超市特色载体建设等6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培育新兴产业

  通过提供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激励企业加快发展、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等3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四是强化“中国电谷”产业支撑

  从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支持工业技改项目加大投资、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支持、减免企业相关税费7方面,给予符合“中国电谷”主导产业条件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五是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主要从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储备、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或项目给予资金政策支持。

  六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工业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育工业设计龙头企业3方面,给予企业资金政策支持。

  七是深化人才发展机制

  对来“中国电谷”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以及人才引荐单位给予相应的奖励,并从所得税、房租、成果落地、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各类人才来“中国电谷”就业创业。

  八是建立科教融合机制

  从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配套补偿金和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引入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5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九是支持金融机构落户“中国电谷”

  对在“中国电谷”范围内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金融机构和金融配套服务机构,购地自建、新购或租用办公用房的金融机构,金融后台服务机构,设立分支的金融机构等,符合一定条件的,给予补贴、补助或奖励。

关键词:保定,能源电力,产业发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