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供销社:搭建新型服务平台 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12-16 17:2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12月16日讯(记者 刘鑫鹏)12月16日,从保定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围绕“夯实基础、强化托管、推进交易、助力流通、项目落地、规范治理、防范风险”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强化举措,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保定市供销合作社围绕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需所想所盼,充分发挥供销社的组织体系和农资、农副产品等流通网络优势,以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供销社、农技服务队等为载体,因地制宜地采取单环节或多环节的“菜单式”半托管和“保姆式”全托管等多种服务方式,解决好“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保定市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面积66.5万亩,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56万亩次;建设各类农业生产服务中心132个,庄稼医院188家。

  搭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保定市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9家,其中市级1家,县级18家;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乡(镇)服务站273个、村级服务点5062个,乡、村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全市累计开展交易166宗,交易面积3.4万亩,交易金额6.6亿元。

  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今年以来,保定市供销系统下属各县电商公司把工作重点从开展电商培训、宣传推广逐步向实体化业务转变。易县、涞源县域电商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其他县(市、区)依托自身资源,从不同角度开展了探索。截至三季度末,全系统实现网络销售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了52.5%。其中,易县电商公司与北京500余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业务关系,目前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涞源县电商公司积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推进农产品上行,6至9月份销售各类农副产品突破400万元。

  同时,在脱贫攻坚方面,保定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系统、网络、资源、区位等优势,采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组织9个贫困县近百家企业参加了16次各级各类产销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全系统贫困县电商销售额实现1.33亿元,同比增长64%;8个国定贫困县已全部对接扶贫832平台,已在平台入驻124家扶贫认证企业,上线了1039种扶贫认证产品,销售总额累计达1.02亿元。

关键词:保定,供销社,服务平台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