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一加四”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芳 梁栋
2020-12-16 16:26:44
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涿州市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2%,名列保定市前茅。成绩的背后是涿州市瞄准央企京企,抓牢项目导向,以“一加四”工作体系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该市坚持“一个标准”,创新“四个机制”。“一个标准”就是以投资效益、建设效率、投产效果为标准,严格约束政府与项目方双向责任,确保合同履约,坚决杜绝项目只签约占地不建设、只建设不投产、签多建少等问题发生。

  “四个机制”一是推进机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推进组,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专班推进、每周调度,创新采用“现场办公+综合测评+集中会商”模式,加速项目的实施与落地。二是评价机制。在现有产业类型、投资强度、创新能力、产出效益评价的基础上,聘请中咨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一流专业机构开展项目质量评估、用地效益评估、环境影响评估,坚决把牢准入关。三是服务机制。为项目制定全周期流程图,细分为4部分20项具体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创新推行链长制,对7条重点产业链全部由处级领导担任链长,全链条跟进跟踪服务;制定实施政府系统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十条措施”,对股级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实行服务效能量化考核,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保障机制。强化土地保障,今年以来供地1552亩;强化金融保障,组建金融服务中心,先后为18个项目授信超过200亿元;强化政策保障,创新出台“拿地即开工”容缺并联审批执行体系,明确具体流程办法,审批效能提升80%;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针对不同产业类别靶向实施;强化园区平台保障,加快推进总投资109.9亿元的高新区总部基地、松开区云制造小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平台服务能力;强化工作保障,全面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法,即组织部门一线识别干部、纪检部门一线督责问效、政法部门一线保驾护航,为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创造无忧环境。

  据介绍,今年,涿州市共推进重大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949.9亿元,其中省重点9个、保定市重点17个。总投资505.7亿元的中国船舶、模式动物、华侨城等19个在建项目均能按时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总投资42.4亿元的康顺达、博萨汽车、普凡防护3个项目年内投产,年可新增利税4.3亿元。

  涿州市认真落实保定市委、市政府加快项目建设的要求,立足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围绕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强化招商引资,总投资752.3亿元的中央广电总台文化产业综合项目、国家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国家博物馆分馆、清华超顺排碳纳米材料、阿里集团绿色超算基地、华北铝转型升级等46个优质项目,正在精准对接洽谈并有望签约,其中央企、京企项目38个。

  坚持把与央企、京企合作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在现有34家驻涿中省直单位的基础上,深化战略合作,先后开展百余次对接交流。近年来,建设、落地“中字头”“国字号”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150.1亿元,对拉动地区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涿州,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