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碑店全力打造年产值百亿元的“绿建之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臧盼 王明
2020-11-26 18:00:00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项目现场加紧施工。 通讯员 王明 摄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臧盼 王明)当前,进入冬季,早已寒气袭人。但在高碑店市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现场,却热情不减,建设如火如荼。

  在现场,项目施工方、河北建设集团项目经理问永存正调度着各项工作。从工人作业到进场配料,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他都要做到精益求精,确保这项省重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目前,这个项目共有管理人员25人、施工人员300余人。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保质量、赶工期,确保十二月中旬主体全面封顶。”问永存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是由科技部认定批准的省部共建园区,是河北省重点项目,也是我国唯一以建筑节能为主题的国家级创新园区。

  园区建设以奥润顺达集团为主导,以高于德国工业4.0标准进行定制化设计,将建设世界最先进的绿色建筑材料智能制造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建筑技术培训中心等创新平台。

  目前,园区正在建设被动房系统门窗车间、节能玻璃制造车间、环境一体机制造车间、被动房遮阳系统车间、被动房密封系统车间和被动房保温材料车间6个车间。车间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在对其外部围护结构进行施工。

俯瞰园区建设现场。 通讯员 王明 摄

  “施工过程中,我们定制了新型一体化外墙保温系统、高性能隔热幕墙系统、固定式遮阳系统、密封系统,并合理利用太阳光照,实现冬季节能、夏季减少热辐射,以实现绿色节能效果。”奥润顺达集团工程经理田宝丰介绍,低能耗厂房是对未来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净零能耗工业厂房的一次有益的示范与探索。在该园区施工中,就充分利用建筑结构设计来减少能源的消耗。据初步统计,上述6个车间建成后,综合节能率较传统厂房节能30%。

  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大厦是该园区的另一大亮点,综合采用了被动式、智慧型、产能型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将达到设计、运行三星标准,综合节能率较现行标准降低50%。据了解,这座大厦总层高是15层,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单体被动房公建建筑。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碑店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国内绿色建筑建材产业发展需求,依托自身产业基础,谋划建设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基地,积极打造“中国绿建之都”,探索出一条培育壮大绿色建筑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正是该市响应供给侧改革、强化实体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园区内可实现智慧办公、智慧生产、智慧物业、智慧服务等功能,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园区车间外景。 通讯员 王明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高碑店市现有绿色建筑建材产业相关企业25家,2019年产值达42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20%,形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被动房系统集成产业基地。

  随着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的建成运营,预计到2022年,高碑店市被动房制造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100亿元,建筑施工和服务业规模达到50亿元,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关键词:高碑店,绿建产业,科技新城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