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村医周松勃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肖建军
2020-11-24 18:30:11
分享:

周松勃(前排右一)和刘翠芳(前排左一)在涿州范阳医院。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肖建军)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典型。涿州市乡村医生周松勃家庭榜上有名,入选“文明家庭”光荣榜。

  周松勃、刘翠芳都是乡村医生,33年来始终坚守在乡村一线,当好老百姓的“健康使者”。同时,他们夫妇二人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感染着2个女儿、女婿和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家庭和睦、爱岗敬业,积极热心公益事业,是十里八乡众口称赞的好家庭。

  33年来,周松勃夫妇二人行医坚持出诊不收费、挂号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数十年来,共整理51.2万多份患者病历,积攒欠条2100余张,累计欠账达23.1万元。截至目前,先后为贫困患者免除费用49.3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患者不能出村看病,在周松勃夫妇的号召下,他们的女儿、女婿和学生们成立了15人的涿州范阳医院志愿医疗队,坚持24小时在线诊疗,全程免费,通过远程视频实现诊疗近万人次,并先后捐款捐物近4万元用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

  而早在2012年,周松勃夫妇便说服家人,自愿在保定市红十字会办理了无偿捐献遗体和器官意向书手续,“活着我要救人,死了我一样能救人。”

  平凡中见情怀,坚守中显本色。周松勃夫妇33年如一日,看的是病、暖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

关键词:涿州,村医,文明家庭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