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网户庄:农民增收见效快 产业发展有“姜”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奕 邢占山
2020-10-25 17:21:10
分享:

网户庄村今年共种植生姜52亩,每亩产量在8千到1万斤。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奕 邢占山)10月20日,位于涿州市东仙坡镇网户庄村的鲜姜种植基地里热闹非常。田地中央,该村大姜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地里收获生姜。地头上,满载着鲜姜的拖拉机在田地间穿梭。社员们的欢笑声回荡在丰收的田野上。

  喜获丰收 农民喜笑开怀

  网户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杰双脚沾满泥巴,满脸堆笑,大步走来,头一句话就是:“试验成功了!咱涿州市的土地上长出的鲜姜质量一点不差!鲜姜种子是从山东引进的,能不能种成,之前我的心里没底。一年下来,我们的鲜姜种植成功了!”说着,他兴奋地从地头拾起一墩沉甸甸的姜秧,“看,这棵姜多大,多棒!”

  走进姜地,刚刚出土的鲜姜清香味儿扑鼻而来。据了解,今年大姜合作社一共种植了52亩鲜姜,亩产8000到1万斤,按照批发价每斤5元,除去成本,保守估计一亩地收入在2万元,相比于传统农作物,不仅销路有保证,效益也大大提高。

王福杰介绍姜秧的收成情况。

  走访调研 村民们说干就干

  “亩产8000到1万斤,不只是一个数字,而是代表着在咱涿州市这片土地上长出了从来没有种过的作物。我们的鲜姜在保定地区可是头一份儿。”王福杰难掩激动。

  近两年,网户庄村两委干部看着涿州市很多农村都在创新土地经营模式,农民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便开始思考如何从自己村的土地里“刨金”,地里种什么才能效益倍增?他们走访了涿州市大大小小的菜市场调研,走了一圈发现涿州人餐桌上的生姜大都产自山东,保定地区都没有鲜姜种植基地。该村两委干部再也坐不住了,多次跑到山东考察。凡是当地能打听到的生姜种植地,他们都跑了个遍。

  “鲜姜市场广阔,涿州市离北京这么近,占据成本低的优势。”回到家,大家一商量,觉得这事儿可行。

  资金从哪里来?28户村民纷纷入股,成立了合作社,总投入66万元,在村里流转了52亩土地。社员们说:“我们村的干部们做事儿实在,人有诚信。当他们回来把种姜这事儿跟我们一说,我们就打定主意跟着一起干。”

  如今的网户庄村形成了土地流转、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

社员们正在收姜。

  推广技术 扩大种植规模

  沿着姜田走到头,是新砌的十几口姜窖,入口旁摆放着一袋袋鲜姜。这些姜窖,是为了保存姜种而建立。“我们打算把收获的新姜存入姜窖,作为来年的姜种。明年,除了扩大生产规模,我们还要搞鲜姜种植技术推广,不管种啥,形成规模,才能搞出名堂!”对于土地,王福杰有着特殊的深情。

  让他欣慰的是,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不少人响应。这几天,王福杰的电话不停地响,都是想采买姜种、学习种植经验的农户。

  来自山东德州的郭祥然在网户庄的姜田已经等了三天了。他说自己也是鲜姜种植户,今年想扩大种植规模,在网络上看到网户庄村的报道,就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来考察姜种。到了现场,看到这里的鲜姜长势喜人,他当场就敲定了6万斤姜种的订单。

  王福杰介绍,这段时间一直有北京、天津甚至更远省份的种植社来交流经验,想引进大姜合作社的生姜品种,今年产的生姜还受到了京津地区一些商超的青睐。“都说因地制宜,咱这是因势制宜。涿州市紧邻北京,和其他地方的生姜相比,咱们的生姜有优势。”他说。

  今年的鲜姜大丰收,让王福杰信心更足。放眼望着延伸开来的土地,他规划着:“明年,我们将把规模扩大到200亩左右,还得改造灌溉设施,再搞上采摘,形成多方式经营的立体化农业模式,让社员们当上新农民,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涿州,鲜姜,种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