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同胜|不能逾越的墙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同胜
2020-11-11 15:58:15
分享:

  恩师姓段,是我高中时的班主任。两年间不过是人生中很短的一段光阴,却因为段老师的一席话影响了我此后的人生。

  40年前,我上寄宿制高中时还不满13岁,正是疯玩的年纪。娘不放心,嘱咐我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千万不能坏了学校的规矩。

  记得我是一本正经点了头的,好像还信誓旦旦地给娘做了保证,可我终究还是犯了错。

  起初倒也还好,娘的话在脑子里翻腾着,时不时还会拉响“警报”。因此,尽管各种不安分在心里一直疯长、鼓噪,但我从不敢越雷池半步,生怕辜负了娘的殷切期望。

  那次也是该着,不知谁说了句咱晚上去看电影吧,我的心紧跟着就动了。小时候,露天电影没少看,可我来县城一年多了,还不知道电影院是个啥样子。在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的那条心理防线最终还是被好奇心给突破了。

  学校的大门晚上9点半落锁,可电影晚上10点钟才散,我不免有些忌惮。同行的“老大”把手一挥,粗声大气地说:“跳墙!”我一听,心咚咚地像是要跳出嗓子眼。墙很高,足有3米多,我那时还不到一米四的个头,是高个子同学把我托到墙上的,我的腿发软,心打颤。一一落地后,我们才发现那双鹰隼一样的眼睛,那就是我们的班主任段老师。平时我们打心眼里都怕他,暗地里挤兑他,偷偷叫他“断肠散”,此时,我们一个个低着头,大气都不敢出一声,跳墙的勇气早已荡然无存。

  一通狠批自然是少不了的,但段老师并没有让我们在全班同学面前做检查。后来才明白,老师是在保护我们的自尊心,可他说的话却句句印在了我们的心里。他说:墙,就是规矩,凡事不可逾矩,逾矩就有悖常理,进而打破平衡,会造成混乱。这道墙是有形的,将来还会有许多无形的墙,要懂得止步,不然很可能会粉身碎骨,万劫不复。

  教化学的段老师说出了这一番很有哲理的话,似乎是在完成政治老师的使命。

  当时,虽然我还不能完全领会这一席话,但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老师说的每一个字都言犹在耳,常常让我回味咀嚼,渐渐参透了其中的道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里始终有那面墙的影子,便能打消逾越的念想,停住脚一片坦途,越过去如临深渊。

  40年过去了,我心里的那面墙越筑越厚越垒越坚实了。恩师的话给了我人生的指向,让我受益终生。

关键词:文苑,恩师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