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崔会岭|北瓜的故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崔会岭
2020-11-04 17:56:12
分享:

  时光的流逝淹没了太多的记忆,尘世中的清欢与烦恼随风慢慢飘远。可是有关北瓜的情结却总在心中萦绕,勾起一缕缕怀想。

  谷雨时节,我在县城居住的小区门口遇上几个常在一起聊天的老人。他们看着刚刚出来的几棵北瓜苗,指指画画说着什么。一个老太太说,这是她家去年的北瓜籽,这种北瓜挺好吃,又甜又面。她拿了几个籽,随手种在一块脱落的地砖处。没想到这么仅有二三十平方厘米的一块空地,北瓜苗竟然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北瓜长在这里,恐怕被人践踏,老太太问我有没有合适的地方栽种。近年来我很喜欢种蔬菜,就想把北瓜种到老家去。因为我的老家离县城很近,正好可以给北瓜找个安身之所。

  我小心翼翼地挖了两棵北瓜苗带回老家,随手种在房边的一个土坡上,又浇了浇水。过了些日子,看到有一棵北瓜秧打蔫枯萎了,另一棵却长势喜人。不过这里大多都是建筑垃圾,又有树木遮盖,只能随它自生自灭。

  由于忙,我很少顾及北瓜的生长,只是偶尔过去看一眼,浇过两次水,锄过一次草,并没有细心管理,对长不长北瓜也没抱太大的希望。直到霜降时节,有个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回来了,说很喜欢吃老家的北瓜,问我种了没有。我当时已经忘记了那棵北瓜,就随口说今年没有种。

  第二天回老家,我突然想起朋友说起的北瓜,就去土坡上看。杂草已经干枯,北瓜的叶子开始变黄。弯下腰,踏着杂草仔细寻找,我却惊喜地发现已经成熟的北瓜,一个,两个,三个……哇!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足足找到了十来个硕大的北瓜。我赶紧给朋友打电话,讲了这个北瓜的故事,给他带去了几个。

  最近几天我总在想,北瓜的生命力竟然如此强大,淹没在杂草丛中还能结出那么多果实,给我如此的惊喜和回报,让我着实觉得有点意外。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吧,坚定信念,在风雨中磨砺成长,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总有些事是我们想不到的,保持心态平和,幸福之花常开不败。

关键词:文苑,北瓜责任编辑:马书广